王秀芝代表: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秀芝代表: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2017-11-14 08:40:50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连日来,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正式进入了冬季。

  “这个季节对于菜农来说很重要、很关键。”科技日报记者在赤峰市松山区安庆镇的一个蔬菜大棚里见到了满身是土的十九大代表、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院蔬菜研究所所长王秀芝,她说,“刚从事蔬菜大棚种植的菜农往往会在这个时候把握不好棚温,造成减产,这是农民朋友最需要我们的时候。”

  从首都回到赤峰,王秀芝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今年除了深入基层做指导、送技术,她还多了一份更为重要的任务:宣讲十九大精神。

  两周多的时间,王秀芝几乎跑遍了赤峰市十二个旗县区,她不仅把宣讲工作和十九大精神带到了讲堂上,也带到了田间地头。

  赤峰市松山区安庆镇是当地农业大镇,从2013年发展种植示范园区以来,大批农民搬迁到此。“种植户主要都是移民搬迁过来的,他们种蔬菜的经验很少,在技术上急需指导。”面对1000多个大棚,王秀芝比菜农还着急。

  听说王所长来了,20多名种植户围上来,道出疑问,表达需求。王秀芝耐心聆听后,从温度调节、施肥方法、作物用药、种苗选育等事无巨细一一解答。

  “以前没经验也不懂技术,一个棚就产1000斤,认识了王所长之后不一样了,从去年开始,产量接近2000斤了!她是个技术能人!”种植户辛会泽由衷说。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王秀芝认为,这是党对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和重要指导;作为这个工作队伍中的一员,自己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连日来,王秀芝与农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任务就是把科学技术推广到你们生产当中,增加咱们的收入,2020年咱们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咱们每个人都不能拖后腿!”

  不论什么时候见到王秀芝,她总是一身土,有人曾就此善意提醒过她,而她却笑着说:“要是我的身上没有泥土,那只能说明我没有认真工作!”

  王秀芝一直在基层农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一线,主要负责辣椒新品种的选育和技术指导工作。经过多年实践和钻研,她和团队选育出了蒙椒4号、赤研1号等15个辣椒新品种,通过增产、提质,带动当地菜农迅速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这些新品种还在内蒙古、海南、黑龙江等14个省区的46个地区被推广种植,累计推广面积410万亩,实现增收27亿元,为辣椒种植的产业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所的同事们介绍说,十九大之后的王秀芝在工作上也有了变化,她根据新思路和新要求,为自己和单位做出了新的规划和定位。说到今后的工作,王秀芝郑重表示:“赤峰市贫困地区和贫困旗县比较多,设施农业正在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而科技工作者就要把科技惠民始终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把科学技术第一时间送到农民手中,时刻牢记,不敢懈怠。”(科技日报赤峰11月13日电 张景阳)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纳相争,“纳豆”胜出

      “回想起我过去几年经历的事情,本赛季对我来说十分梦幻。一年前,我从未想过会再次拿到年终世界第一,所以这个奖杯对我有很多意义。”纳达尔在获奖感言中动情地说。

  • 《烽火芳菲》刘亦菲诠释大爱

      近日,由刘亦菲、严屹宽主演的电影《烽火芳菲》举行了首映式,热爱中国文化的导演奥古斯特表示,为了拍摄该片,甚至拒绝了卢卡斯亲自打来邀约执导《星球大战》的电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罗意:让年轻人在大城市能租上合适的房子

      2007年,来自四川农村的罗意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搬进了清华园附近的一间平房里,4平方米的屋子里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床,洗漱都要走到门外。但也因此,他阴差阳错地成了“二房东”,这些年地下室、平房、厂房、库房都倒腾过。

  • 谭龙: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虽然花了5年时间致力于让停车更智能,但它目前还是很多人生活中的小难题。”智能停车企业ETCP集团董事长、CEO谭龙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