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天津市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毅军:为患者撑起生命的天空
//www.workercn.cn2017-04-25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毅军从医30余年来,面对获得的各种荣誉从不骄傲自满,而是以一颗谦虚的心继续战斗在医疗事业的最前线。该院肝胆外科的医务人员们,在王毅军的榜样力量影响下,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使肝胆外科犹如一只有力的手掌为患者撑起生命的天空。

  作为医生,王毅军认为应从力所能及之处为国家分忧解愁。他带领肝外科党支部,就如何降低医疗费用、降低药品耗材的比例问题反复研究讨论,提出党员同志应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从基础做起:一是规范操作,严格无菌观念;二是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使手术等有创检查治疗手段的时间尽量缩短;三是提高各种治疗手段的针对性。以抗菌素的使用为例,严格执行科内制定的使用规范,同时强调无菌操作和强化无菌观念,使二类伤口预防性抗菌素的用量接近一类伤口。对感染患者抗菌药物的使用,强调充分利用外科引流的作用,积极寻找病原菌。通过实践,肝胆外科抗菌素使用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对于一些疑难及大手术患者,他尽量做到术前手术方案的制订,强调全面细致的检查,详细了解病人的情况,合理地制订手术方案,这样既提高了医疗质量,又避免了由于临时修订手术方案使患者及家属产生不满情绪。

  王毅军认为,外科医生不是机械的“手术匠”,而是掌握先进技术拥有博学专业知识的“科学家”。在他的提议下每日交班实行英语交班制度,能有效地提高大家的专业英语水平。每周五是肝外科小讲课学习日,大家热情很高,对自己的平日工作及近期所阅读文献的心得进行认真的整理,利用小讲课的时间拿出来大家一起分享,短短的几个小时,每个人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王毅军的座右铭。他经常告诫自己,做党员要有不辞辛苦的干劲,做医生要有一颗淡薄名利并敢于承担风险的责任心。记得一位肝癌患者辗转几家医院后慕名来到医院,当时病人情况特别差,肝肾功能都不好,王毅军不畏进行手术所要承担的风险,认真准备术前计划,使肿瘤被彻底切除了。但术后担心发生的并发症也很快变成了现实,病人出现了术后肾功能衰竭需要透析,但透析需用大量的抗凝剂,这对于病人无疑增加了创面出血的机会,乃至危急生命。王毅军带领医生们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有关资料,最后大胆提出采用“无肝素透析”并积极和血液净化中心合作,因此获得成功,把病人再度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