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五名农民工的“这个年”:有人连站28年春节岗,有人提前一周开工
//www.workercn.cn2017-02-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常年在外务工打拼的农民工,很少有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过年算是一年中最适合团聚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些优秀农民工是否和家人团圆了呢?他们都做了些什么呢?

  “城市美容师”熊诗高:

  连站28年春节岗

  正月初九凌晨3点钟,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环卫工人熊诗高驾驶小型垃圾清运车,开始清运辖区居民的生活垃圾。

  这天上午9点钟,他下了早班,换上干净的衣服,才在领导的催促下搭车回到湖北汉川老家。过完年才能和与亲人们相聚已经成为惯例。然而短暂休息之后,当天下午5点钟,他又赶回武汉上夜班。

  今年53岁的熊诗高,是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环卫所一名普通职工,他在城市美容师的岗位上,已经度过了28个春节,2017年1月,他作为全省环卫系统的唯一代表,获评湖北省十大杰出农民工称号。28年来,熊诗高和同为环卫工的妻子都在岗位上过年,只能安排孩子们回老家拜年。熊诗高说,“苦点累点没关系,我作为一名环卫工,就要继续为扮靓城市的市容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让大家都过上干净年!”

  装配工梁心军:

  和家人一起吃一碗团圆饭

  工作多年的梁心军是中建钢构武汉有限公司五车间装配班班长,今年1月获评湖北省优秀农民工的他,明显感觉春节过了个“真”年:放假时间比以往要长几天,年底的“收成”也比往常的好,钱包鼓了。

  梁心军说,从小在农村长大,印象最深的就是年夜饭。而如今老一辈的亲人不在了,大多数人家都图个方便,在外面饭店定,吃的是几乎千篇一律的菜式。今年,29岁的梁心军想自己给家人张罗一顿年夜饭。

  童学志:

  给家人发微信“红包”

  童学志是中建钢构武汉有限公司一车间焊接班班长,也是今年1月获得湖北省十大杰出农民工称号的一名农民工,32岁的他算是地地道道的湖北黄陂人,结婚3年,今年是他第一次陪着媳妇回娘家过年,虽然,由于民俗的不同,这里少了自己老家鞭炮迎春的热闹和舞龙舞狮的震撼,但不乏喜庆味道。

  最难忘的便是被孩子们抢疯了的“微信红包”。在外打拼了一年的童学志看家人抱着手机抢红包抢到深夜,就有了给家人发微信红包的想法。“辛苦了一年,就是为了家人过得好。一家人红红火火过个幸福年,才是一年最大的期待。”

  塔吊姐妹花:

  新年建设新高度

  在武汉,华中第一、中国第二、世界第三高楼——武汉绿地中心工地已经突破了439米,看着大楼长高的一对塔吊姐妹花,卢有珍和肖金花是表姐妹,来自湖北麻城,在中建三局武汉绿地中心项目工地,她们的任务是驾驶大型动臂塔吊,看着大楼长高的她们,如今的工作高度已经接近500米。

  因为大楼不断攀升的新高度,姐妹俩的这个年过的和往年不一样,春节她们结束了最后的工作,确认工作完成后,才回家。工地不停工,塔吊不停,工地要开工,塔吊要提前准备好。这样,姐妹花就要比其他人要提前一周上岗。当大家还团聚时,姐妹俩已经来到工地。(中工网记者 张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