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一位返乡农民工妇女的心愿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我是过年回家的,1月22日村公所打电话把盖房有2万3补助的好政策告诉我,一听到这喜讯我心里乐得开花,几十年来我们一家4口在杭州漂泊帮人家盖房,现在积攒一点钱,就着这个好机会正挖地基建房,以前帮别人盖房,现在帮自己盖房”,看着漏雨、虫蛀横梁的老房,云南双江邦丙返乡农民工陈国燕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脸上露出甜甜的笑意,像是心头搁着一块喜酥糖老也溶化不完。

  闲聊后知道陈国燕家有7口人,劳力6人,丈夫、两个儿子和她一起在外面奔波劳作帮别人盖房,最近几年一年下来总收入30多万元,除基本开支节余7至10万元不等,外出打工期间她家20多亩地让亲戚栽种,现在她打算收回来种上果树和包谷。闲聊时她有条有理的说:“我打算约上自家亲戚,通过互帮互助把房盖好后,再想创业路子,现在工费贵,一个平方430元,盖300个平方的工费要10多万元,自家有盖房技术,可以节省很多费用用在别的地方,减轻一点压力,我家5月16号开始动工,计划明年盖好。”作为一名农民工妇女能有这样的认识,不仅让我惊讶,更多的是喜悦。手提沙石桶的她兴致勃勃的说:“上级党委政府、村公所对我们外出务工人员非常关心,有许许多多的好政策,从不忘记宣传给我们,在盖好自家住房的同时,更加增强了我创业的信心与决心,我今年 43岁,以后不外出打工了,带领全家人发展好养殖业的同时,要想方设法拓展其它致富门路,我真心希望像我这样的外出务工人员,能尽快地回到自己的家乡,努力搞好家乡建设,争取早日踏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带着浓厚佤腔的她此时眼睛里神采飞扬,额头和嘴角两旁深深的皱纹里似乎也蓄满了笑意,连一举手一投足都带上了一种轻快的节奏。

  在邦丙乡像陈国燕一样的返乡农民工还有很多,乡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的思路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严格把握“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中“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的目标要求,不仅做到“宣传发动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同时,还注重强化返乡农民工技术培训,“引凤还巢”,引导返乡农民工从“打工者”到“创业者”的嬗变,使之成为脱贫攻坚战中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邦丙乡先后输出2000多名外出农民工,外出劳务经济收入2672万元,很多返乡农民工从外面不仅带回了资金,还带回了多种技术,用于家乡建设。他们积极参与到家乡脱贫攻坚战之中,大力发展烤烟、甘蔗、核桃等产业,营造出 “一人回乡,带动一方”的良好氛围,加快了全乡农民增收、经济增长的步伐。(罗英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