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邹彬:“小砌匠”的逆袭和梦想
//www.workercn.cn2016-04-30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他是一个初中肄业的新生代农民工,走出山村后辗转多个工地做砌匠;他在去年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砌筑项目选拔赛中夺冠,并作为该项目的中国唯一代表,参加在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众人眼中,他的故事很励志,很传奇。

  他就是中建五局的农民工邹彬,今年才20岁。

  有工就干,工闲则玩,这是邹彬被“发掘”前的生活状态。“2014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推荐参加了中建五局组织的‘超英杯’砌筑技能比赛。没料到,一个乡里伢子参加技能竞赛,一不小心得了冠军。”邹彬说。

  在中建五局的工地上,邹彬意外发现了自己的特长:一面12平方米的墙,别人要砌一天,他只要半天。更重要的是,他砌的墙,横纵两向的缝隙都能控制在1厘米的标准之内,砖面清澈不沾水泥,不抹粉便可示人。

  不久后,邹彬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中国区选拔赛。“选拔赛从全国21支队伍的15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到‘5进2’,再到‘2进1’,邹彬都是第一名。”作为教练,中建五局工程师周果林指导并见证了邹彬的每一次夺冠。

  很多人诧异,一个不懂建筑几何学的初中肄业生,最初连根据图纸找出各部分几何关系都不会,邹彬是如何一再夺冠的。

  “邹彬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周果林说,以最初的选拔赛为例,隔壁的参赛者已经砌了1/4,邹彬还在切砖,但他一点不慌,等他切完砖,砌筑就很快了。最后先于对手完成作品,总分超过第二名10分之多。

  刻苦钻研是邹彬的习惯。“开启‘白加黑’‘五加二’模式,白天8小时,晚上2小时,周末只要不感觉累便正常训练。”邹彬告诉记者,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集训的日子,比以前做工累得多。以前是纯体力活,而专业砌筑训练,更重要的是要用脑,要从每一个细节着手。

  去年4月,邹彬赴新西兰集训,8月赴巴西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闯进了技术工人的“奥林匹克”赛场,并夺得“优胜奖”。

  “我认为‘工匠精神’的核心,不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要有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邹彬说,最开始入行时不太愿意告诉别人自己的职业。现在,他可以自豪地告诉所有人:“我现在是一名普通砌匠,将来要做高水平的工匠。”(王桂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