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孙东林:公益带出“信义兄弟帮”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大河报
分享到:更多

  孙氏兄弟在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情况下,仍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记者朱建豪实习生曹如梦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大河记忆

  2010年2月10日,哥哥孙水林为抢在大雪封路前,赶回老家给民工发工钱,冒险驾车回家,一家五口在车祸中遇难。为替哥哥完成遗愿,孙东林忍着悲痛在腊月二十九那天,将33.6万元工钱发到60多名民工手上。

  入选理由

  农民工扔下妻儿,远赴外地流血流汗,不过是为一家老小的生活。从工地小工到包工头,孙氏兄弟深切体会农民工的艰辛。20年来,他们从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即便在家庭遭遇如此重大变故的情况下,亦一诺千金。

  信义兄弟的坚守,为渴望诚信的社会树立了一个榜样。大河报关注孙东林,是为了有一天,欠债还钱,酬劳血汗,不再被夸赞。

  【打拼】靠着“不欠钱”的信义,百十人的建筑队激增至两千多人

  5年过去了,这个承诺还是没有变。孙东林说:“别的不敢保证,不欠农民工一分钱,这个没话说。”

  孙水林和孙东林兄弟俩,老家在武汉黄陂区,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常年在河南和湖北等地奔波。起初只是在工地打零工,慢慢做了包工头,靠着“从不欠工人工钱”的信义起家,在北京建筑行业闯出了名堂,随后两人的项目扩展到天津湖北等地。哥哥孙水林离开后,孙东林返回武汉,依然在建筑行业打拼。

  信义兄弟被报道后,全国各地的农民工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孙东林,就这样,孙东林原本百十来人的建筑队,一下子激增到2000多人。2010年9月,孙东林以“信义兄弟”为名,成立了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孙东林介绍,他以前开的一家建筑公司,每年只做到100多万的产值,年景最好时也不超过1000万,现在一年超过3个亿。孙东林成功地完成了从农民工到企业家的转型。

  “我真的深切体会到,讲诚信是不吃亏的!”孙东林说,“我的经历就验证了一句古话,好人有好报!”

  【贡献】他成立了全国首家农民工专项帮扶基金会

  2010年春节后,信义兄弟的故事传开了。来自中央和省市区有关部门的30多项荣誉称号,涌向孙东林。孙东林说,为了对得起这个荣誉,孙东林决定把荣誉转化为感恩社会的动力。

  2010年8月23日,孙东林成立了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这是全国首家农民工专项帮扶基金会。孙东林将社会各界向他捐赠的33.4万元慰问金悉数捐给基金会。基金会成立后,先后举办了“爱心医疗队”、“湖北省留守儿童亲情电话屋”等20多个公益项目和活动。组建“信义兄弟志愿服务队”等。越来越多的人也聚集在信义的旗帜下。

  2013年,孙东林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人大履职期间,提交了三个建议,分别是农民工市民化教育、农民工工资保障和建立服务于农村留守家庭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

  “哥哥用生命捍卫的信义,我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孙东林说,等公司步入良性发展,有了专业的管理团队,他将专心做公益,感召和吸纳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到信义兄弟大家庭中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