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儿认可的好书记-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大伙儿认可的好书记

浙江联通扶贫干部柴荣彪用“心”铺就帮扶路

2020-11-11 14:33:40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柴书记有热心、有耐心、有担当。”“柴书记是我们大伙儿都认可的好书记”……

  在提到浙江联通绍兴分公司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柴荣彪时,4个经济薄弱村的村干部、村民都赞不绝口。4年来,柴荣彪用“心”铺就帮扶路,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勾勒出联通人、央企人的本色与初心。

  一次“党建助脱贫”的攻坚行动

  杂乱无章的台账、缺乏规范的会议记录……这是柴荣彪对第一个结对村——绍兴市上虞区横山徐村的第一印象,这也让他意识到,抓好党建工作,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是结对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村委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缺乏党员活动室等问题,柴荣彪以夯实组织基础、增强服务功能、完善工作机制为重点,拟定了《新建村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创建村委办公室、党建活动室,并不断丰富党员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阵地建设。

  适逢上虞区“五星3A”村庄创建工作的启动,柴荣彪意识到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幸福感的机会到了。“横山徐村是上虞著名乡贤陈春澜故里,又是百年名校春晖学堂所在地,文化底蕴深厚。”柴荣彪说,为了争创“五星3A”,柴荣彪整理出《横山八景》《寻访石头菩萨》等游记,并在上虞论坛上发表《你知道小越有个横山徐村吗?》等文章,为横山徐村争创工作摇旗呐喊。功夫不负有心人,横山徐村成功列入小越街道第一批“五星3A”村庄名单,顺利争取到了1570万元改造资金以及180万元春晖学堂修缮资金。

  一块窨井盖上的“红地毯”

  上虞区双堰村(原“新兴村”)是远近闻名的“信访村”,部分村民对村干部工作不理解,干群关系紧张。2018年,柴荣彪成为双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来到村里没几天,就碰到了一位哭哭啼啼的老太太。

  村干部坦言,这是村里的罗大娘,有个窨井盖刚巧设在老人家后门,老人家觉得破坏了家里的风水,最近5年几乎天天到村委闹。但移掉窨井盖又不切实际,所以事情一直解决不了。

  了解事情原委后,柴荣彪专门到罗大娘家里查看了窨井盖,并详细了解老人的心结。原来罗大娘信佛,认为窨井盖破了风水。为了破除罗大娘的“心魔”,柴荣彪决定“对症下药”,他上网查找风水资料,还从农村造房上梁盖红绸祈求家人健康顺利的做法上得到了启发。随后,柴荣彪找到了罗大娘,建议罗大娘在窨井盖上铺块红地毯,既喜庆又符合风水原理。罗大娘接受了,半个月后,老人家乐呵呵从自家田里摘了一篮茄子要送给柴荣彪,并握着柴荣彪的手一再表示感谢。于是,这个长达5年的难题就此破解。

  柴荣彪的细心耐心和做实事的决心,让村民对他信任有加。在柴荣彪的努力下,因为邻里纠纷在马路中央堆放沙堆的石大伯解开了心里“疙瘩”,撤走了沙堆;家庭困难又得养活两个孙女的石大爷一家,拿到了来自联通党员捐赠的冬衣和助学金……

  “柴书记对每一位村民都非常地有耐心,真正做到了精准疏导,驻村一年就成功解决了15户‘上访专业户’的‘疑难杂症’。”双堰村党支部书记陈利华说,从柴书记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深感佩服。

  一场助力村集体经济 “破零”的硬仗

  2019年4月,根据当地政府要求,柴荣彪前往上虞区越东村担当驻村第一书记。来到越东村,柴荣彪发现这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常年为零。柴荣彪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改变这一窘境。

  在走访过程中,柴荣彪了解到村里有近100亩复耕土地,因为当时引入了鱼塘的淤泥,土壤变得非常潮湿、黏稠,不仅不利于种植粮油作物,而且长草速度特别快,导致这100亩复耕土地不仅租不出去,还要每年额外投入资金除草,成了村里的“烫手山芋”。

  柴荣彪说服村两委投入10万元资金用于土地的翻耕、沥干以及打理,全面改善土壤条件,并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关系网”四处寻找承包人,最终成功引进了油茶种植项目,签下了10年承包合同,为村里带来了每年5万多元的租金收入。

  随后,柴荣彪又就村里5亩建设用地规划与村两委展开了头脑风暴,初步形成了新建1500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出租的方案。他协同村两委形成会议决议和书面报告材料提交街道,并成为了2020年小越街道首批获得公示的农村建设项目,争取到300万元建设资金。厂房建成后,越东村每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再增加15万元左右。

  扶贫之路既是付出,也是收获。结对帮扶过程中,柴荣彪荣获了上虞区“民情通”好书记、省“活雷锋”等称号,被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扶贫干部等荣誉。(记者羊荣江 通讯员吴佳丽)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濮存昕:演员应该是液体,越像水越好

    有人说,他是中国演出莎士比亚作品最多的演员,也有人说他是国内演出契诃夫作品最多的演员。且不说那些“最多”,一部《李白》他演了29年,《茶馆》他演了21年,《窝头会馆》他演了11年……

  • 柯洁独闯四强 距九冠又近一步

    11月9日,第25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举行了八强赛。刚刚捧起第八座世界冠军奖杯的柯洁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棋手元晟溱,第三次打入LG杯四强,距离“九冠王”也更近一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双11”,海归在一线!

    今年,“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它不仅是线上线下的重要促销节点,更是疫情之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买买买”的轨迹遍及全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物流、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将世界各地的品牌汇集于此。

  •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