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匠人的纯粹“铜心”-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千锤百炼 熔铸光阴

76岁匠人的纯粹“铜心”

2020-11-11 13:26:05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杭州河坊街,一路粉墙黛瓦,到了221号陡然一变,一座铜匾铜身铜门面的古江南民居夹在中间,质朴中透着华贵,低调又气韵不凡。

  这里是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长期免费对外开放。它还有个更亲切的名字——“江南铜屋”,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铜雕大宅。移步登堂,3000平方米的空间内别有洞天,除立面墙和地面外,门窗、立柱、穹顶、斗拱、家具等全部采用铜质结构和装饰。铜屋主人是“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杭州工匠”朱炳仁;无需编织履历,这份耗费原料铜150余吨的匠心大作就是手艺人最好的名片。

  回廊穿连、厅楼叠筑、画栋雕梁、彩箑云窗,每一处无不以铜为精华,将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中的绘画、雕塑、书法与建筑交汇融合,造就了满室熠熠生辉,也直观重塑着来访者对铜艺的印象——铜艺,并不一定只做供人手中把玩的小物件。

  作为中国当代铜建筑开创者,朱炳仁拥有很多“第一”,创造出峨眉山金顶、桂林铜塔、常州天宁宝塔、台湾同源桥等当代百余座铜建筑。“其中杭州有4件,除了重建的72米高的彩色铜雕雷峰塔,还有灵隐、香积寺和钱王祠的铜殿。全国有100多座铜建筑印证过‘朱府铜艺’的匠心。”朱炳仁淡淡地陈述道,经岁月“沉淀”的面庞波澜不惊。

  “梦回苦忆雷峰塔,谁是湖山再造才。”与铜结缘的大半辈子,朱炳仁从“多层次锻刻铜浮雕”“多重蚀刻仿铸铜”到“紫金刻铜雕”“高反差磨花工艺”等,共获得6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一熔”“一彩”是最具突破性的。一熔,指熔铜艺术及其衍生出的“熔现实主义”的新流派,在1083℃的高温下将原本笨拙、坚硬的铜,化作灵动柔和的曲线。

  “一次偶然的大火启发了我,这种工艺从模具里解放了铜,所以又叫‘无模可控熔铸工艺’。”朱炳仁解释道。铜的自由流淌遇上匠人的设计雕琢,方可炼出不可复制的艺术神韵。

  而“一彩”并不是重建雷峰塔时首创的彩色铜雕工艺,指的是以熔铜为基础的庚彩艺术,综合运用油画、水墨画、水彩画、漆画、画珐琅等技法,将彩料渗化、叠加、融汇、渲染、抛磨,赋予熔铜彩绘艺术的绚烂。

  “历史上,中国有过非常辉煌的青铜器时代。现在,我想带着它以突破后的姿态,让铜艺再次回归视野,活在人们身边。”大约十年前,朱炳仁与当时的故宫“掌门人”单霁翔有过一次合作。也是那时的深入交谈,定下了当下朱炳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三大主要品牌的方向,除了铜建筑、铜艺术外,增添开发民用文创产品的“朱炳仁·铜”。

  疫情没能阻碍人们对这些承载厚重光阴的铜器的喜爱,也没能阻挡朱炳仁前行的脚步——“接下来,北京、厦门、上海要赶三场展,每天忙着准备作品。”创作、参展、传艺、交流,仍是这位76岁匠人的生活重心。

  他永远在漫漫求索的路上,用一颗纯粹“铜心”,执着找回一度淡去的铜文化。大火淬炼了那份坚韧,好似这座铜屋,经得起千锤百炼,担得起传承复兴的重托。(通讯员 马梦妍)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濮存昕:演员应该是液体,越像水越好

    有人说,他是中国演出莎士比亚作品最多的演员,也有人说他是国内演出契诃夫作品最多的演员。且不说那些“最多”,一部《李白》他演了29年,《茶馆》他演了21年,《窝头会馆》他演了11年……

  • 柯洁独闯四强 距九冠又近一步

    11月9日,第25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举行了八强赛。刚刚捧起第八座世界冠军奖杯的柯洁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棋手元晟溱,第三次打入LG杯四强,距离“九冠王”也更近一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双11”,海归在一线!

    今年,“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它不仅是线上线下的重要促销节点,更是疫情之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买买买”的轨迹遍及全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物流、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将世界各地的品牌汇集于此。

  •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