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让火炮打得再准、再猛一点-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谢文:让火炮打得再准、再猛一点

2020-11-05 10:06:14 来源:科技日报

  炮兵是陆战场对地火力突击的骨干力量。火炮是炮兵的主要武器,让火炮打得再远一点、再准一点、再猛一点,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作战指挥系副主任、副教授谢文的不懈追求。

  近日,因在科研领域表现突出,谢文被授予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对此,谢文说:“我搞科研不为名不为利,而是为了炮兵战斗力的提升,一条条如虹的弹道就是我眼中最美的景色。”

谢文在查阅资料 赵雨杨摄

  从零起步探索新领域

  2006年,刚刚留校担任教员的谢文在演习中发现,我军在炮兵火力打击效果评估领域缺乏科学理论支撑,原有的炮兵火力毁伤量化决策算法没有摆脱旧框架,实际上还是对老方法进行改进和优化,计算精度不高。

  初生牛犊不怕虎。谢文当场就质疑了这套评估体系,并决心改变这一现状。

  此前,谢文一直从事炮兵软件开发的研究工作,突然下决心进入炮兵火力打击评估这一陌生领域,意味着一切要从零开始。他没有犹豫,更没有退缩,“能提升炮兵的火力毁伤效能,一切都值得”。

  厚厚的专业书籍,无论看懂看不懂,谢文都一本本地去啃。研究最紧张的时候,他每天都要盯着电脑屏幕长达十七八个小时。3个月后,他研究出了新的火力毁伤计算方法。

  然而,在进行数据对照验证后,谢文发现新方法的计算误差太大。

  “自己创新的方法究竟有没有用?”彼时这句话在谢文的脑中一直盘旋。反复查阅资料后,他发现问题出在了基础数据的采集上。于是他入荒漠、上高原,采集到大量一手射击数据,最终将计算方法的准确性提高到95%。

  “有了问题就要敢于面对、勇于解决,不能做‘鸵鸟’,要不断攻坚克难,才能取得新成绩。”这是谢文常对团队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有一年,上级布置给谢文项目组一项重大课题——研发某型作战模拟系统。他们把“5+2”“白加黑”当作家常便饭,历经一年攻关,研制出了系统原型。可是,在部队试用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不同类型的部队使用这套系统后得出的结论完全不同,一些部队认为系统评估结果科学合理,而另一些部队则认为评估结果和实际情况有出入。

  为此,谢文与项目组成员连续几天几夜,对仿真结果数据进行反复比对,发现问题出在使用的基础数据上。随后,谢文对症下药,难题迎刃而解。

  背30公斤设备采集数据

  刚留校任教时,领导总对谢文说:“无论是搞科研,还是搞教学,都要不断创新。”

  谢文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在研究某新型评估系统时,他多次深入一线,前往现场采集一手数据。戈壁、大漠、高寒地区……他和战友曾背着30公斤重的设备,在演习现场一点点采集气象、水文、炸点、落点位置等数据。

  在一次实兵演习中,谢文偶然间发现炮兵与陆军航空兵在关键节点上无法实现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演习结束后,谢文一直记着这个问题。随后,他与项目组成员多次到部队、装备研制厂家和相关科研院所调研,最终成功研发出“某型作战指挥协同系统”,有效提升了陆军协同作战能力。

  部队进行实弹射击的地点往往都比较偏僻,饮食和饮水难以保障,有时连着一两个星期,谢文和战友都只能吃饼干、喝凉水。长期饮食不规律,让谢文患上了严重的肠胃炎。在一次数据加工处理过程中,他又突发急性尿结石。手术结束当天,他主动要求返回了岗位。

  事后,谢文说:“我就觉得这些数据太重要了,比我自己更重要。所以我要把这些采集到的数据处理好。如果错过这次机会的话,也不知什么时候才可以再次采集到这组数据。”

  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凭着这种精神,谢文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王大奔 廉鑫 记者 张强)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最想超越的是自己

    夺得第二十五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23岁的中国棋手柯洁就此拿到世界大赛个人第八冠,追平棋坛名将古力的纪录。

  • 那个最帅的007走了

    “邦德,詹姆斯·邦德。”第一位说出这句经典台词的老牌影星肖恩·康纳利,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病逝,享年90岁。在六任“007”邦德扮演者中,第一代扮演者肖恩·康纳利始终是最受认可的,然而,康纳利生前最烦的就是人们总是将他的名字禁锢着“邦德”的标签。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若:“枯燥”背后有甜蜜

    做甜品这件事,要耐得住性子,一位采访对象曾对此有一段非常浪漫的描述:牛奶、面粉、蜂蜜、芝士……你想象它们在高温之中改变形态,从混沌一片最终“摇身一变”成为精巧而甜蜜的味蕾享受,往往,还好看得让食客不忍下嘴。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