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生:打造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从业队伍-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杨震生:打造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从业队伍

2020-11-05 08:03:55 来源:人民日报

  对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中心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来说,在疗养院各病区走一走、看一看,仔细了解截瘫伤员们的身心健康状况,早已成为他每日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唐山大地震过去40多年,当年的截瘫伤员很多都已步入老年,正是在与他们朝夕相处的20多年里,使得杨震生对我国养老问题格外关注,这也成为他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履职工作的重点。

  在长期的履职调研过程中,杨震生发现,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且呈现老人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少子化等特征,导致全社会对养老服务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通过走访很多家庭,他还发现传统家庭养老普遍存在“4+2+1”的模式,即一对夫妻除了抚养一名子女外,往往还要承担对4位老人的赡养。

  “应对老龄化社会,单纯依靠传统家庭养老是不够的。因此,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多方参与的‘医养结合’模式,是未来养老的方向。”在杨震生看来,“医养结合”中的“医”,指的是医疗技术设备和医疗手段,解决这个问题有迹可循。但“养”面对的困难则更复杂,比如养老机构床位紧俏、专业养老服务队伍缺口大、服务水平不够高、专业性不够强等。经过长期的履职调研,杨震生认为破解这一系列问题的核心,在于从“人”入手,打造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从业队伍。

  长期和养老服务人员接触,让杨震生了解到养老服务这一行业面临的不少难题。例如缺少专业的培训机构,社会认同度不够高,工作状态不够稳定等。针对这些问题,杨震生在履职过程中不断探索着破解之策。

  杨震生建议,可考虑将养老服务人员纳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补贴政策范围,增强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吸引力,推动制定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水平评价政策,提高从业人员工资水平、社会保障等。

  “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尊敬老人应当成为养老服务人员的基本入职条件。”杨震生认为,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应整合公安、人社等部门信息,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数据库,严把人员从业关口。此外,行业监管部门还可以建立投诉和黑名单制度,可对养老服务人员打骂、虐待、伤害老年人等行为举报投诉。一旦查实按法律规定追责,受过投诉追责的人员不得继续从业。

  杨震生还建议,专业学校、培训机构和社会组织采用短视频等形式,广泛普及养老护理常识,为社会储备一批掌握护理技能的非职业人才,既可应对一般家庭养老,也可以备社会招聘之需。(记者  倪弋)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最想超越的是自己

    夺得第二十五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23岁的中国棋手柯洁就此拿到世界大赛个人第八冠,追平棋坛名将古力的纪录。

  • 那个最帅的007走了

    “邦德,詹姆斯·邦德。”第一位说出这句经典台词的老牌影星肖恩·康纳利,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病逝,享年90岁。在六任“007”邦德扮演者中,第一代扮演者肖恩·康纳利始终是最受认可的,然而,康纳利生前最烦的就是人们总是将他的名字禁锢着“邦德”的标签。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若:“枯燥”背后有甜蜜

    做甜品这件事,要耐得住性子,一位采访对象曾对此有一段非常浪漫的描述:牛奶、面粉、蜂蜜、芝士……你想象它们在高温之中改变形态,从混沌一片最终“摇身一变”成为精巧而甜蜜的味蕾享受,往往,还好看得让食客不忍下嘴。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