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2020年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

2020-11-01 13:46:08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25日,重庆彩电中心1楼演播厅,“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现场。(记者龙帆摄/视觉重庆)

  近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发布了10名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赵孝英、刘其发、张能瑜、韩庆芳、胡兵伟、蒋诚、罗阳、唐棠、蒋浩冬、沈正华。这10位来自全市抗疫一线、脱贫攻坚、科研教育、基层公安、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最美退役军人”登上属于自己的荣誉台,分别讲述了甘于平凡的他们不平凡的经历。

  蒋诚: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发布会上,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被女儿缓缓推到了舞台中央。舞台暗了下来,大屏幕上播放着老人的不凡经历。

  今年92岁的蒋诚老人,1949年参军,在上甘岭战役中,他用重机枪歼敌400余人、击毁敌重机枪1挺,带领战友用机枪击落敌机1架,荣获一等功。

  “我父亲身体还好,只是记性越来越差了,最近经常间歇性失忆,但有一件事他一直记得,就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那段经历。我给他买过很多衣服,但是他最爱的是这身绿军装。”蒋诚的女儿说,在父亲的心中,“国家”二字高于一切!

  现场的观众都为蒋诚老人的事迹所感动。当主持人提议大家向蒋诚老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时,退伍军人们纷纷站立,整齐起地向蒋诚老人行举手礼。

  唐棠:融入到血液里的信念

  在发布会现场,一句坚定有力的“只要我能干,就会一直干下去”,让观众们认识了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新桥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唐棠。

  在24年军旅生涯中,从汶川抗震救灾到抗击埃博拉病毒,数次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时都有唐棠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已经脱下军装两年多的她,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她在医疗队集训中担任教员,把自己多次参加灾害救援的防控经验分享给队友,确保人人熟悉和掌握工作流程,为医务人员“零感染”打下了坚实基础。

  唐棠说,从入伍开始,自己就是一名医护兵,所有的医护专业技能都是部队培养的。“虽然现在退役了,但我内心仍认为自己是一名军人。我希望延续医护兵的初心,把在部队所学的战时护理经验总结出来,为更多的患者提供高质量的专科护理。”

  韩庆芳:薪火相传的父子兵军人情

  在发布会现场,主办方带给了奉节县彭咏梧烈士陵园管理处讲解员韩庆芳一个惊喜:考上军校的儿子录制了一个视频,向父亲表达了感谢并承诺会努力学习、献身国防事业。

  在视频中,韩庆芳的儿子深情地说:“以前都是你给我讲军营里的故事,现在轮到我给你讲军营里的故事了。”

  如今,在烈士陵园担任讲解员的韩庆芳,经常为游客讲先烈故事,向人们传播红色革命精神;只是很少有人知道,他也曾是一名铁血军人,在战场上还荣立个人一等功。在一次战役中,韩庆芳提前发现了敌方炮阵地,因为他的情报,我军在瓦解敌方攻势的同时还给予敌方沉重打击,摧毁敌方坦克两辆、汽车若干辆。

  韩庆芳动情地说:“作为一名老兵,我现在有了新的阵地,会奋战在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和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记者 张莎 实习生 张天杰)

编辑:由芳泽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 浙江湖州十位企业主的难忘记忆

    记者近日走进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感受到这里的企业界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