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没有山,有山一样的人们-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这里没有山,有山一样的人们

2020-09-27 15:34:33 来源:长江日报

  “火神山,让我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更有中国青年的担当、中国人民的团结。可以这么说,这里没有山,但有山一样的人们。”9月25日,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27岁民警燕占飞,作为巡回宣讲团成员,在重庆沙坪坝区石井坡街,向基层干部、群众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

  疫情发生后,这个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的90后,作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责任民警,坚守岗位86天,保障医院的建设和运转,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

燕占飞一家三口。

  巡逻走着走着脚上的血泡就破了

  今年1月23日晚10时,当燕占飞站在医院建设场地外的知音湖大道上时,4000多台工程车辆和100多台挖掘机已经紧急集结。望着夜幕下的满眼灯光,燕占飞说不出的哽咽。

  当天,原本已买好回家车票的燕占飞,得知武汉建设火神山医院,他第一个报名参加组建火神山医院警务室。因为,他管过医院治安,有经验。更因为,这里是他的辖区,责无旁贷。

  当晚,燕占飞奉命赶到医院建设工地外,与闻讯赶来的同事分成两班,24小时维护建设工地现场的秩序。2月1日,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正式挂牌,燕占飞与5名民警、10名辅警成了首批入驻“警员”。

  “降尘车往返消毒,整个工地的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味。”据燕占飞的搭档黄迪回忆,当时,他们要不停地引导排着长龙的工程车进入工地,同时在工地和附近来回巡逻防控。

  “来回一次我们就要消毒一次,消毒次数多了,双手都被染破了皮,裤管也褪了色。工地旁5公里多长的大道,泥泞难行,走一趟,鞋上、裤脚上就沾满了厚厚一层泥巴,一剁脚就能掉下一大坨。来回走多了,脚上都是血泡,走着走着血泡就破了,疼得厉害。有人统计了一下,一天走下来至少3万步。但换来的是,整个“火神山”建设环境的平稳、有序。”

  据不完全统计,从医院建设起,燕占飞和火神山医院警务室的战友们妥善处理群众求助、纠纷140余起,实现了交通零事故、治安零发案。

2月6日,运送患者的救护车呼啸而至,燕占飞正维持秩序保障通行。长江日报记者陈卓 摄

  大家争着为他人服务并以此为荣

  警务室16名警力,平均年龄不到28岁、最小的只有21岁,24小时轮流值班,派出所就成了他们休息落脚的“家”。

  疫情期间,派出所几十个人全都“扑”了出去,有的巡逻,有的在高速卡点封控,有的在辖区医院外值守。派出所大厅常常看不到人,偶尔下班回所遇见同事,大家都默契地不搭话,直接睡觉,以便起床后攒足精力继续执勤。

  每天放在保温箱里的饭菜由多变少,又由少变多,就成了传递彼此信息的一个桥梁,大家都在,大家都好。

  在火神山医院执勤期间,默默奉献,感动别人的同时,燕占飞说,他也被许许多多的人感动。

  2月6日,来自湖北阳新的骆名良在危险的时候来到火神山,干了6天活儿挣了7000多元工资。拿到工资后他全部买牛奶捐赠给了一线医务人员。据了解,他的家庭并不富裕,但这次捐赠却得到了全家人的赞成,得知此事,燕占飞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几天后,一名河南青年骑着摩托车冒雨来到警务室——穿着单薄,冻得浑身发抖,却大声告诉老乡燕占飞,他是一名厨师,想来火神山给病人们做饭,特地从老家驾车赶到武汉……

  感动变成了“爱”,一传十,十传百,在火神山汇成了一座爱的大山。燕占飞说,在火神山医院,大家都争着为他人服务,尽最大努力服好务,并以此为荣。

  2020年4月15日火神山医院正式关闭,4月17日,火神山警务室正式撤勤。警务室民警累计为30余名患者送过药物、食品和衣物,为10余名失联的患者找到了家属。

  “七夕”礼物付了定金一忙忘了付尾款

  “你看,那里是爸爸曾经工作过的地方!”9月25日晚,站在家中的阳台上,燕占飞的妻子铁肖会怀抱刚满3岁的儿子“小芒果”,遥指火神山医院的方向。燕占飞的家距离火神山医院直线距离约6公里。铁肖会是武汉协和江北医院护士,疫情期间夫妻两人都在抗疫一线,孩子只好“丢给”岳父母照料。

  “当时,燕占飞每天都很忙,两个半月时间我们才见了一次面。”铁肖会说,“那天,正好轮到他不值班,我提前打电话问他,晚上回家吃饭吗?他说回来吃,可直到深夜转钟才回家。和我吃饭时,他假装和我一起吃得很香的样子,但我看得出来,他应该是吃过了,为了骗我开心,才说没吃。”

  疫情期间,有一天,岳父支吾着给燕占飞打来电话:“家里快没菜下锅了,怕影响你工作,一直没说,我们带着孩子,不方便出门,你,能不能,送点菜回来?”

  岳父是个不轻易麻烦别人的人,接到电话,燕占飞趁轮休到超市采购了一堆菜送到岳父家。为避免交叉传染,他本想不让儿子知道,躲在门后放下菜就走,可谁知还是被小家伙发现。“要爸爸抱抱!”面对孩子期待的眼神,燕占飞只能狠心退入电梯,默默看着电梯门缓缓关上……

  妻子铁肖会说,燕占飞工作一直很忙,工作之外的事,常常顾不了太多。今年“七夕”节,燕占飞本已预定了礼物,定金都交了,后来居然忙忘了付尾款,礼物就没买成。“他是一名人民警察,做的事都是为了人民群众,我们能理解。尤其是这次战疫期间,他能成为火神山医院警务室的一员,我们全家都为之骄傲。”

  在铁肖会记忆里,丈夫话不多。燕占飞却说,他有许多话想对家人说,当面又说不出,只好写在了日记里。

  2月5日凌晨,燕占飞在日记中写道:很累,却毫无睡意,可能是因为愧疚。已经16天没见肖会了,奋战在前线,她比我危险。看到她发给我的图片,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痕,我鼻头一酸,看着手机上儿子芒果的照片,心里有些难过……

  放下荣誉回片区一如既往上班

  “所里现在情况还好吧?之前我手上还有一个化解纠纷的事情,不知道现在进行得如何了?”“你放心,纠纷已经处理好了,其他的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9月25日下午,巡回宣讲告一段落的燕占飞,抽空和大集派出所教导员郭鹏视频通话,关心自己出外宣讲期间的工作情况。

  燕占飞来自河南安阳,从小便有个警察梦——他的堂哥堂嫂都是警察。2014年通过湖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他成为蔡甸最西端的消泗乡派出所民警,并迅速成长为一个能处理户政、消防、交通、治安等各类基层派出所事务的“全能选手”。2017年燕占飞调任新农街铁铺社区民警。

  在新农派出所副所长方舟的印象中,“小伙子话不多,但有股子钻劲”,交办的事情从不谈条件。几毛钱的财务纠纷,几寸地的占地纠纷,为了解决辖区菜场内频发的小矛盾,燕占飞自制宣传单,带着小喇叭进菜场给商户、顾客宣讲打架危害,劝说大家依法维权,和气生财。

  火神山警务室撤勤后,不久燕占飞被命为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兼钟陵社区“片警”。到任的第一天,他就带领辅警到国新村、新塘村走访,熟悉环境……

  如今,知音湖畔的火神山医院虽已建起了围挡保护,两侧的执勤岗亭也交由专业保安人员值守,但石头雕刻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字样依旧醒目。

  这里没有山,有的是像山一样的人们。如今他们已奔赴四方,继续奋斗。(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戴旻阳 通讯员杨槐柳 高雷)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天池“出圈”表演培训是大众需求

    9月10日,刘天池表演工坊在京宣布将以涵盖大众、少儿、专业三大板块的表演课程设置进军大众戏剧教育领域。至此,创始人刘天池笑说自己迈出了“出圈”的第二步。

  • 张艺谋葛优为“家乡”代言

    明日,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首映将开启,活动主会场设置在北京,还将同时联动浙江千岛湖、陕西延安、贵州黔南、辽宁沈阳四地分会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睒睒:其疾如风,其徐如林

    9月8日上午,被称为“水中茅台”的中国知名瓶装水龙头企业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价39.8港元/股,当日上午总市值达4400亿港元。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