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的扶贫故事-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五位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的扶贫故事

2020-08-12 19:19: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道路通,百业兴——五位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魏玉坤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交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交通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这些改变离不开交通人的奋斗与付出。在8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了他们的交通扶贫故事。

  罗洪波:让短板成为示范

  罗洪波,现任交通运输部法制司执法监督处处长。2016年3月至2018年3月期间,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任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罗洪波在安远县工作期间,大力助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1+N”交通扶贫模式。2013年以前,从安远县城到赣州市不到200公里的距离,去一趟要起早摸黑、翻山越岭,将近一天时间。如今,当地形成了北上南昌、南下广东、东出福建、西进湖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2017年还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交通的发展降低了物流成本,直接促进了当地电商发展。罗洪波介绍,现在安远县有18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多数是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2019年全县电商营业收入达到了20亿元,电商扶贫的产业覆盖了80%的乡镇和32%的贫困农民。

  徐文强:不畏艰苦,两度援藏

  徐文强,交通运输部选派的第八批转第九批援藏干部,现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

  援藏4年来,徐文强每年在藏时间都在10个月以上;下乡、前往施工现场里程超18万公里;走访了上百户藏族农牧民,深入了解老百姓最真实的情况。上一轮援藏期满后,应组织要求,徐文强没有半点犹豫,开始了自己的第二个援藏任期。

  “我本来是2019年8月份结束援藏任务,组织上希望我再延长三年时间,我非常高兴接受了组织的安排,我认为这是对一个援藏干部的肯定。”徐文强说,在西藏工作的这几年,交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让他感触颇深。

  目前,西藏公路交通建设投资成倍增长,“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较“十二五”增加1835亿元以上。西藏全区路网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10.45万公里,“十三五”以来,每年净增公路相当于近两条“两路”;提前3年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加速发展期,供给能力持续提高。全区路网结构明显改善,通畅率大幅提高,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公路交通运输体系。

  王光国:坚韧不拔的“愚公书记”

  王光国,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店子坪村,2002年9月当选村支部书记,2005年11月当选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店子坪村海拔1200多米,“左边石柱河,前面梯子河,右边洋芋河,后面大山坡,我们祖祖辈辈,背磨得像骆驼。”村民要到邻近镇上赶集,得沿着河两岸的绝壁小道翻山越岭,来回要两三个小时。

  2002年,王光国当选村支部书记以后,就动员大家修路。腊月初九,他们打响了修山第一炮。王光国带领村民们发扬“愚公精神”,在悬崖绝壁上打通了出山路。

  店子坪村从“抬猪出山”到路通业兴、路畅民安,成功脱贫且去年人均收入过万元。依托国、省道为主线辐射的农村公路,店子坪村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产业+旅游”经济,曾是武陵山区高寒、偏远的贫困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

  桂志敬:扶贫路上发扬“抗缺氧”精神

  桂志敬,来自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2018年12月至今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任县委副书记。

  色达县地处川甘青交界地区,是全国18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平均海拔4127米,山大沟深,环境闭塞。2015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色达县。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雪域高原的岗位上,桂志敬发扬“两路”精神、“抗缺氧”精神,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了解交通需求,发挥自身专长,促进了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的提升。目前,色达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2260公里,实现了全县17个乡镇134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城市公交覆盖率、农村通客车率均达100%,圆满完成了“两通”目标。

  吕怡达:真诚驻村,让路富民

  吕怡达,来自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在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热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在他任职期间,热拉村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车,完成了村组道路建设6.9公里,实现了全村百姓“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让他感触颇深的是,“交通+电商”“交通+特色农业”等扶贫新模式在热拉村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

  “群众的感情永远是最朴素和最真挚的,当你全心全意对他好之后,他一定会对你掏心掏肺,配合你的工作。”吕怡达说,两年的驻村工作让他得出一个结论,人与人之间沟通最重要的不是语言,而是真诚。

编辑:李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易建联:伤病也不能阻挡我继续前行

    赛季获得创纪录的31连胜,广东队闯入总决赛并不意外,但是也绝非一帆风顺。半决赛中,因为易建联的受伤缺阵,他们一度被顽强的北京队逼入绝境。为了球队的荣誉,阿联不顾伤痛的困扰,勇敢地站了出来。

  • 周涛,写一封穿越的“情书”

    8月8日晚,话剧《情书》开演前,周涛的化妆师问她,“剧场真的进观众了吗?”因为往常的这个时候,保利剧院的观众席早已人声鼎沸。但这次观众们安静地坐在那里,这是戏剧舞台暂停半年后最后的等待,凝心屏气或许是他们对复演的一种致意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