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来了年轻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80后”“90后”接过守岛接力棒,升国旗、巡海岛,参与建设——

开山岛来了年轻人

2020-08-02 10:52:27 来源:人民日报

  一个承诺与一支服务队

  “民兵守护海岛安全,我们守护海岛光明”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一下船,记者就看到一台白色风力发电机矗立在海岛西南角,电杆上的这8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

  不仅有电,还有淡水!正是这台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发电组成的微电网,点亮了开山岛,支撑起了海水淡化设备。说起建设开山岛微电网背后的故事,“80后”的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岳付昌打开了话匣子。

开山岛哨所远景。资料图片

  “开山岛的电,源自一次承诺。”2008年之前,王继才夫妇只能靠手电筒和煤油灯照明。当时的灌云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获悉情况后,承诺一定给岛上带来电。在多方努力下,开山岛上装了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第一次有了电。可是经不住大风折腾,发电机不到半年就报废了。2012年,岛上又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但是刮风下雨就不顶用。

  2015年6月,在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帮助下,江苏省首个“绿电上岛”示范项目——海岛微电网风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在开山岛建成并投入使用。电视能看了,电饭锅也能用起来了。但受制于海上不稳定的天气条件,风、光设备也会不时停摆。

  2018年年底,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系统及海水淡化系统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建设所需的水泥都是我们从码头人工抬上去的。” 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沙庭进说,一天下来浑身上下都是水泥灰。可当时岛上只有一个水窖可用,连饮水都困难,实在受不了,就用湿毛巾擦,一个人擦下来,半盆都是水泥浆。

  为了保证风力发电机基础牢靠,需要在海边坚硬的花岗岩上打入200余根钢筋锚钉,搭建钢筋框架,再进行混凝土浇筑。这一切作业只能利用落潮时间,每天可以工作的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

  “为了与潮汐抢时间,我们就住在岛上的防空洞里,过了60多天的洞居生活。山洞里不止老鼠横行,洞壁上还有蜈蚣、蟑螂出没。”回忆起那段与队友并肩战斗的日子,35岁的沙庭进感慨不已。

  点亮了开山岛,不少参与建设的小伙子脸都变成了厚重的古铜色。2019年6月,开山岛智能微电网顺利建成投运,彻底解决了守岛民兵用电用水短缺难题。截至今年7月23日,微电网系统发电量突破了10万千瓦时。

  “民兵守护海岛安全,我们守护海岛光明。”2019年1月,灌云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更名为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队成员之一,“80后”的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副主任王仲利为了维护岛上微电网系统正常运行,先后上岛40多次。

  一面国旗与一种情怀

  “敬礼!”“如今,这已是守岛民兵最铿锵的声音”

  “敬礼!”

  2018年10月1日凌晨5点,一面五星红旗迎着东方鱼肚白,在开山岛上徐徐升起。“80后”小伙袁洋当过兵,见证过无数次升旗仪式,但这次印象最深。这是王继才去世后,开山岛举行的第一次国庆升旗。

  “跟在王大姐身后,看着她肩扛国旗,拾级而上,走向升旗台。个子不高、腿有风湿的她,每一步都走得如此坚定。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袁洋说。王继才去世后,担任开山岛哨所名誉所长的王仕花每逢重要日子都会和守岛民兵一起升国旗。

  第一批守岛民兵任期结束,在召集第二批守岛民兵时,袁洋依旧主动报名并成功“留任”:“接力守岛,我们都有一份深深的自豪。传承好王继才的精神,我有信心,能坚持。”

  守岛32年,王继才夫妇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从未间断。“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国门。开山岛虽小,也必须每天升国旗。”王继才说。

  “我们每天的守岛生活都是在国旗冉冉升起中开始,然后一起巡海岛、查海情。”张奥坦言,“岛上不仅台阶陡峭,每个台阶的高低也不一样,巡岛一圈都累得气喘吁吁。但王继才、王仕花32年孤岛升旗、巡岛的故事,我们早已铭刻在心。向英雄学习,我们从未懈怠。”

  2018年9月,开山岛民兵哨所王继才、王仕花夫妻先进事迹陈列馆被命名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有360余批次、5万多名干部群众上岛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7月24日,与记者一同上岛的还有来自扬州的参观学习团,负责讲解的是灌云县委党校的年轻老师许青云。“如今,前来开山岛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不少都是年轻的党员干部。”她说,“看着锈迹斑斑的煤油灯、泛黄的巡岛日志、听坏了的收音机,一位年轻党员曾感慨,从驻守条件的改变中更能体会到,爱国不是空谈是实干。”

  上岛的人,都会在国旗下驻足。仰望这面五星红旗,回想王继才、王仕花夫妻的坚守,更深切地体会一种厚重的家国情怀,一份看似寻常却又无比宝贵的人生价值。

  “敬礼!”

  “如今,这已是守岛民兵最铿锵的声音。”陈志显说。伴随着每一轮红日初升,国旗冉冉升起,永远都是这座岛上最庄严的仪式!(人民日报记者 何聪 金正波 王伟健)

1 2 共2页

编辑:李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帅旧帅 场上斗法

    今晚,北京中赫国安队将与武汉卓尔队展开新赛季中超第二轮较量。目前,武汉队排名苏州赛区积分榜第二名,他们也被看作是有实力拿到本赛区前四名的球队。面对这个实力不俗的对手,首战获胜的国安队却面临着主力中卫杨帆的停赛以及奥古斯托等外援与球队磨合时间较短等不利因素。不过,主帅热内西奥在昨天的赛前仍自信地表示:这些困难都不是事儿。

  • 三天测验赛交出成绩单 中国泳军须尽快适应“东京节奏”

    昨天,2020年中国游泳队夏季测验赛结束了全部比赛。本次比赛,国家队参赛队员发挥总体正常,但由于今年缺少比赛刺激,队员们大多不在巅峰状态。同时,为了适应东京奥运会的时间节奏,在上午进行决赛的安排也让一些选手感觉不适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房正良: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

    “这个‘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数据跟踪平台’太好了,不仅能对学生及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还可实时统计并生成每日健康报告,使我们能及时掌握防疫情况。”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这个平台是广东闯越企业集团免费提供的。

  • 侨商周建国:用诚信打造中国“超级装备”

    笔挺的黑色西装、熨帖的粉色衬衣、精致的金色腕表;小平头,大眼睛,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这是巴西归侨周建国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平时在工地可不这么穿。”在温州市龙湾区公司的会客厅里,周建国笑着给记者看了一段他的工作视频。视频里,他头戴一顶黄色安全帽,身穿一套朴素工装,和车间工人几无二致。很难看出,他今年已经61岁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