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来了年轻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80后”“90后”接过守岛接力棒,升国旗、巡海岛,参与建设——

开山岛来了年轻人

2020-08-02 10:52:27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8月,习近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开山岛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境内的一座小岛。王继才同志和妻子王仕花32年来以海岛为家、守岛卫国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2018年王继才同志去世后,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接过守岛接力棒。他们有的是退役军人,有的是选调生,有的是公务员,经过选拔成为守岛民兵,他们一起升国旗、巡海岛、记日志、护航标,用青春奋斗续写着爱国奉献的崭新篇章。

  ——编 者

守岛民兵举行升旗仪式。人民日报记者 金正波摄

  等了3天,海上的风浪终于缓和下来。7月24日,记者如愿坐上了去往开山岛的船。船行约30分钟,一座不起眼的孤岛隐约在迷雾中现出身影。

  开山岛距离江苏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直线距离只有12海里,但如果遇上恶劣天气,要登岛却非常困难危险。

  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岛上一守就是32年。2018年7月,王继才去世后,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接过守岛接力棒,用青春奋斗诠释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华章。

  一句话与一群年轻人

  “要坚定信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踏踏实实工作”

  “不好!有渔船靠不了岸。”

  傍晚时分,正在巡岛的民兵郭路发现了险情。那天风很大,一艘渔船在海面上随着波浪摇晃不定。渔民想登岛避风,可用尽力气也无法靠岸。郭路和守岛同伴一路小跑赶到码头,牵住渔民扔出的绳索,成功帮助渔民上岸避风浪。

  今年31岁的郭路是灌云县燕尾港镇综治办的一名公务员,2018年主动报名守岛。连云港警备区政工处干事姚东介绍,王继才去世后,县人武部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守岛民兵。当时有500多人报名,经过政审、体检、心理测试等,第一批遴选出10人,去年第二批又选了18人。

  自2018年9月第一批守岛民兵正式接岗以来,已有28人先后上岛轮班值守。一般每三人一组,每次在岛上值守15天。他们来自灌云县各个乡镇,有的是退役军人,有的是选调生,有的是公务员,他们一起升国旗、巡海岛、记日志、护航标,继续着王继才未竟的事业,共同守护着黄海前哨——这座仅有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

王仲利(右)和同事一起检修岛上的供电设备。人民日报记者 何 聪摄

  与郭路一起值守开山岛的张奥是一名“90后”,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在燕尾港镇工作,任灌云县图河镇党委宣传委员。

  “第一天很兴奋,和一起值守的郭路、胡品刚聊到很晚才睡。可是岛上只有三个人,再多的话也会聊完。兴奋劲儿一过,就觉得很枯燥。”张奥介绍,开山岛上满是石头。夏天格外热,待在宿舍像坐在闷罐车里;冬天特别冷,晚上得盖好几床被子。

  守岛这么辛苦,为什么还主动报名?

  张奥说,这源于王继才的一句话:“小伙子,要坚定信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踏踏实实工作。”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当天,张奥陪着参观采访的一行客人上岛。王继才的这句话,张奥记在了心中。一年下来,张奥发现在岛上生活远比上岛前想象的更艰苦。“皮肤被晒黑了,也更深刻体会到人生要有信仰,要能坚持。”张奥说。

  守岛的年轻人,也因开山岛而改变。“原来我性子急、声音冲、做事糙,如今学会了耐心细致地做工作。”1990年出生的袁洋是灌云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他报名守岛时,孩子刚满8个月。“从一上岛的新鲜到日复一日的寂寞,实践证明,困难在坚持面前就会低头。”袁洋感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港口封闭,船只无法出海,邵正刚和林子桥两个人在岛上驻守了整整一个月。大年初二上岛时,他们只带了10天口粮,只能省着吃,一直等到第十五天,县人武部才想方设法送来补给。

  “一座岛,两个人,30天,困守待援的心情至今难忘。在岛上待的时间越长就越能切身体会守岛32年是多么不易。”32岁的林子桥,岁数刚好和王继才夫妇守岛的时间一样长。

  如今,年轻人接过了守岛接力棒。“守护好开山岛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信念。”灌云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陈志显说,“我们要站好岗、护好岛,就得甘于清贫,守住寂寞,用实际行动践行王继才精神。”

1 2 共2页

编辑:李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帅旧帅 场上斗法

    今晚,北京中赫国安队将与武汉卓尔队展开新赛季中超第二轮较量。目前,武汉队排名苏州赛区积分榜第二名,他们也被看作是有实力拿到本赛区前四名的球队。面对这个实力不俗的对手,首战获胜的国安队却面临着主力中卫杨帆的停赛以及奥古斯托等外援与球队磨合时间较短等不利因素。不过,主帅热内西奥在昨天的赛前仍自信地表示:这些困难都不是事儿。

  • 三天测验赛交出成绩单 中国泳军须尽快适应“东京节奏”

    昨天,2020年中国游泳队夏季测验赛结束了全部比赛。本次比赛,国家队参赛队员发挥总体正常,但由于今年缺少比赛刺激,队员们大多不在巅峰状态。同时,为了适应东京奥运会的时间节奏,在上午进行决赛的安排也让一些选手感觉不适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房正良: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

    “这个‘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数据跟踪平台’太好了,不仅能对学生及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还可实时统计并生成每日健康报告,使我们能及时掌握防疫情况。”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这个平台是广东闯越企业集团免费提供的。

  • 侨商周建国:用诚信打造中国“超级装备”

    笔挺的黑色西装、熨帖的粉色衬衣、精致的金色腕表;小平头,大眼睛,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这是巴西归侨周建国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平时在工地可不这么穿。”在温州市龙湾区公司的会客厅里,周建国笑着给记者看了一段他的工作视频。视频里,他头戴一顶黄色安全帽,身穿一套朴素工装,和车间工人几无二致。很难看出,他今年已经61岁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