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贤:科创精神融入工会工作-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黄立贤:科创精神融入工会工作

2020-07-10 08:07:53 来源:劳动观察

  “工会工作不能只停留在‘文体’或‘福利’层面,我们应该更好地结合发展需要,将打造新时代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视为工会工作重点之一。”记者在采访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以下简称:七一一研究所)工会常务副主席、工会办公室主任黄立贤时,切身感受到七一一研究所工会在建平台、提素质,建设新时代职工队伍中的新探索、新作为。

  近年来,在七一一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该所工会聚焦“建设一流动力研发机构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集团”战略目标,通过赋予职工素质教育新特点新内涵,积极主动满足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终身学习与全面发展的需求,激发了广大职工踊跃投身科创实践、传承军工精神、科创精神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科研生产环境,促进了研究所和职工共同发展。

  一个以职工素质教育为抓手,充满科创精神与智慧光芒的工会,在七一一研究所——这个中国唯一的船用柴油机研发机构内有口皆碑。七一一研究所工会获得全国职工之家称号,热气机团队获评全国最美职工。

  以“技能比武”为入口,定义科研院所工会工作

  黄立贤首先与记者分享了在事业部兼任分工会主席时,他们在职工素质教育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2008年黄立贤兼任柴油机研究与发展事业部分工会主席。柴油机作为七一一研究所主专业,肩负着“回归主业、做强主业”的光荣使命。作为分工会主席,黄立贤一直在思考工会工作应该怎么做。

  结合多年科研一线的工作经验,黄立贤深知,科研创新能力始终是七一一研究所发展进步的基石,而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从何而来?高素质职工队伍建设刻不容缓。“尤其是事业部每年都有一大批新员工入职,如何满足他们的职业素质培养需求,早已不再只是他们所在部门需要考虑和解决的事了。为何不能将职工素质教育、尤其是新员工培养,作为推进工会工作的一个切入口呢?”黄立贤思考着。

  结合科研院所工作重点,组织开展新员工“技能大比武”。一个点子从萌芽到成功实施,黄立贤作为亲历者,他最大的体会是,党政工青妇工作要联动起来。

  黄立贤告诉记者:“2009年,分工会在党总支领导下,牵头联合团总支、综合办等多个部门,围绕柴油机主要零部件开展三维设计制图比武,新员工CAD制图能力得到了锻炼考核;第二年,我们又扩大规模,不再单打独斗,而是成立项目团队进行对决,设计的船用防爆阀启闭试验装置,是直接与科技研发和生产制造挂钩的,新员工们积极性一下子被提升了起来。”

  黄立贤说:“虽然每次‘技能大比武’前期筹备要花费一、两个月时间,从调研走访,设计主题,协调部门,落实专家,哪个环节都不能疏忽,但当得到大家肯定时,‘工会这个活动办得好!’我们每个参与者又变得信心满满。”他还介绍到:“我们设计的比武主题始终坚持围绕主业展开,是真正可以运用的‘技能’,新员工进所后,通过工会活动多了一个展示平台,‘小年轻’自然很喜欢。”

  经过几年的不断实践,技能比武项目成为了分工会的品牌项目,七一一研究所也成为科技工会“一季一展示”、“一季一培训”的参与单位和首届科技系统技能比武大赛的主赛场。

  以“班组建设”为契机,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

  班组是最基层组织,也是最活跃的组织。固本强基抓班组建设,这是所党政领导班子确定的方向,所党委发布了关于班组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班组建设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通过加强班组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这是黄立贤自2016年担任所工会常务副主席后考虑最多的问题。

  为此,他和所工会的同仁们一起,不断摸索并形成了所工会在素质教育工程方面的特色——即以“班组建设”为契机,落实班组岗位责任制,以高效安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以不断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和职工队伍素质为重点,引领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搭建职工岗位成才建功平台,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

  近年来,在积极推进班组主管竞聘上岗、岗位锻炼、培训学习、考核激励等基础上,针对不同班组,所工会组织班组主管到航天、中科院、外高桥船厂等单位进行对标交流学习。黄立贤表示:“我们应该为班组主管提供更多适合的‘走出去’的机会,让大家学习先进管理模式与经验,持续提升班组主管能力,从而带动更多班组成员的成长,为单位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这几年,我们工会工作还结合全所质量精细化管理、知识管理等管理提升工作,与职能归口管理部门联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特色班组、QC小组评比,通过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特色活动,提升广大职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这也是我们工会工作坚定不移的方向。新时代,我们工会工作就是要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

  黄立贤,这位从事专兼职工会工作已有十多年的工会人,讲起工会工作依然充满激情和热情。做好工会工作就是需要这样热爱工会工作的工会人,他们就是职工心中的最美工会人。(李佳敏)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人生近四十,她们在造梦的行业清醒着努力着

    告别温婉的富察皇后,身披铁血经纪人的战袍,秦岚将自己所处的演艺圈挑开一角,呈现给观众。职场剧《怪你过分美丽》中,她饰演的经纪人莫向晚夹在流量小花林湘和昔日影后阮荔华之间,披荆斩棘游刃有余。

  •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国际乒联网站消息,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非洲论坛8日在线上召开,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并做了演讲,非洲各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主要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论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