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富了,村民的心就亮了”-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新疆区总派驻阿热买里村的扶贫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助当地打造产业经济,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收——

“村里富了,村民的心就亮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桑茜
2020-04-14 07:33:46

  3月24日一早,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巴仁镇阿热买里村种植大户艾尼·吐尔逊和曼合布白·吾买尔相约来到“花卉一条街”,并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派驻阿热买里村扶贫第一书记克里木·买买提与村两委一同观赏月季、杜鹃、牡丹等花卉。

  阿热买里村有着多年花卉培育的传统和优势,尽管起步早,但以前一直处于粗放型经营阶段。2018年2月在深入调查后,克里木·买买提与村两委搭建平台请来花卉专家手把手教村民技术,并邀请艾尼·吐尔逊、曼合布白·吾买尔等19户花匠建起28座花卉大棚,成立朝阳花业合作社,并打造出“花卉一条街”。

  经过精心管理与经营,如今,朝阳花业合作社与县环卫、绿化公司签订合同,每年提供城镇市容小花卉17.2万株,零散销售9.6万盆鲜花,吸纳30名妇女就业,职工月均工资1500元。

  没有产业就没有发展后劲,也不会触动脱贫根基。克里木·买买提驻村后挨个与村里的致富能手谈心,主动为他们找场地、引资金、搞规划,邀请他们为村民讲技术、传经验,并且结合实际与村两委坚持“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助力村民增收。

  毛驴养殖业一直以来是阿热买里村的经济支柱。养殖大户阿巴斯·吾布力头脑灵活,近年来,一直为内地两家客户输送毛驴,收入不错。在得知这一情况后,2018年年初,克里木·买买提当即约内地几家客户前来洽谈并达成合作。

  在村两委帮助下,阿巴斯·吾布力与另外7户毛驴养殖大户联合成立合作社进行精细化饲养和科学育肥,当年出售毛驴5000头,吸纳13名村民就业,职工月均工资2100元。

  2019年10月,村两委请新投鸽业集团专业老师,指导餐饮大户阿皮孜·买买提建成飞翔鸽业合作社,借助庭院优势发展乳鸽养殖,年出笼乳鸽近9万羽,吸纳8名村民就地务工。

  随后,村里又相继办起果品、蔬菜、水产等6家合作社和电商中心,将农产品搬上网络大平台销售,帮助39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20年2月,驻村工作队选树致富带头人,帮助牙生·艾依提、吐逊·塔提力克两名果品经营能手通过置换方式选址、建厂房,成立小蜜蜂干果合作社和七采果业合作社,巧打农副产品品牌、形成果品种产销一体化格局,一举占领周边市场,并吸纳村里6名村民前来务工,职工月均工资1900元。

  村里9名青年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克里木·买买提动员他们将村里闲置的教学点改建为创业园,办起刺绣、编织等手工艺作坊和夜市,引导村民编地毯、制毛毡,扎绢花、雕木器,将他们的爱好、特长转变为增收致富的门路。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太好了。村里富了,村民的心就亮了。”村民赛丽汗·达吾提说。“这两年,我们通过抓好专业合作社,拓宽村民就业渠道,注重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强化产业配套,着力打造品牌。截至目前,阿热买里村已成立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近就业机会。”克里木·买买提说。

  据悉,2019年,阿热买里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4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9751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单板滑雪名将蔡雪桐:备战,为自己的第四次冬奥会

    单板滑雪选手蔡雪桐近日收到了国际雪联寄来的一份特殊礼物——一个水晶球形状的冠军奖杯。在已经结束的2019—2020赛季,蔡雪桐从众多单板滑雪高手中脱颖而出,以4000分的总积分赢得单板滑雪技巧类项目世界杯总冠军。

  • 周迅:《不完美的她》完美的演员

    《不完美的她》悄悄地开播了。周迅主演,上次她主演的电视剧是《如懿传》,这样看来周迅的事业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展开着,除了饰演如懿被吐槽“磨皮”,她自称对皱纹有了恐惧,似乎圈内中年女演员事业瓶颈的焦虑周迅并没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