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工匠孙建军:身上写满了奋斗的故事-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焊接工匠孙建军:身上写满了奋斗的故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通讯员 王柳
2020-09-27 10:57:42 来源:中工网

  20岁就获得“武汉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一冶钢构公司焊培中心孙建军的身上写满了奋斗的故事。

  9月25日上午,这位23岁的焊接工匠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湖北省选拔赛中,经过4小时激烈角逐,一举夺魁,获得冠军。

  2015年4月,18岁的孙建军入职中国一冶钢构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从学徒工干起,他一步一个脚印,刻苦钻研业务,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和努力的拼搏,迅速成为公司各项急难险重焊接战役中的“排头兵”。

  自2015年12月荣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第一名开始,孙建军便先后代表公司参加各类技能比武,先后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武汉五一劳动奖章”、“武汉技术状元”、“武汉大城工匠”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他当选武汉市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焊缝就是焊工的‘脸面’,不仅要质量过硬,更要力求外表成型美观。”从事焊接五年多的时间里,孙建军早已习惯了宿舍、车间“两点一线”式的生活。对他而言,最大的乐趣,就是不断雕琢自己的技术,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焊接作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

  2016年,在江苏淮安不锈钢丙烷球罐工程建设中,孙建军挑起焊接工作大梁。由于是10mm厚的不锈钢钢板,体积面积大,钢板反面无法采用充氩保护,因此需要陶瓷衬垫来进行焊接,这对焊接技术要求极高。孙建军不惧挑战,刻苦攻关,带领焊接班组连续奋战近一个月,漂亮地完成了全部焊接任务。

  2018年,在参与孟加拉国MGI3000m³覆土卧式罐工程建设中,由于工程任务重、体量大,甲方要求极高。孙建军主动要求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四个月,驻扎在焊接班组,以超群的技艺和非凡的胆识铸就了让人刮目相看的焊接产品,经手的产品既有完美的品质保证且个个成型美观,赢得甲方一次次伸出大拇指夸赞。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群新人拯救了脱口秀大会

    9月23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迎来收官之战,截至第九期《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斩获微博热搜95个,选手相关微博热搜共64个,衍生子话题151个,总阅读量83.5亿+,成为同期语言类节目TOP1。

  • 李盾:立足中华文化 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24日在深圳拉开首演序幕。担任该剧总制作人的李盾,有着“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他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重生》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信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 两位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业故事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潮流,由此引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