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践初心的褚继勇-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以创新践初心的褚继勇

2020-07-30 15:08:39 来源:辽宁日报

  他的安全帽内侧写着四个字:学无止境,这是他的座右铭。他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以他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获得“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他就是锦州石化公司重整车间连续重整装置班组长褚继勇。

褚继勇正在给串级密封装置充压加油。

  今年,褚继勇荣获了省五一劳动奖章,从一名工人技师到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褚继勇以工匠精神刻苦钻研,科技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褚继勇每天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既有生产流程变换、机组切换的现场监督管理,又有技术改造、课题攻关等科研管理工作。他说:“我不怕任务多,领导不给我任务,我就自己给自己定任务。”

  作为重整车间“元老”,褚继勇见证了公司重整车间发展的全过程,从30万吨/年半再生重整装置投产、70万吨/年抽提蒸馏装置一次试车成功,到如今忙于100万吨/年“大重整”装置的筹建工作,他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他曾自编抽提装置中间罐区16个罐的计量BASICE程序,减少了操作员的劳动强度,计量结果也更加精确。

  已经是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的褚继勇,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专业知识学习的渴望,他经常说:“学习无巧可取,必须持之以恒。”多年来,他自学整理完成《加热炉热回收之空气预热器讲座》等讲稿后,又提出课题《仪表防冻知识解析》并制作成PPT进行讲座,每年他整理的学习笔记达40多万字。2016年至今,褚继勇参与多项技改,提出全国首例“双抽提蒸馏塔”形式的设计思路,受到有关专家的高度肯定。正是因为褚继勇的精湛技艺,成功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个个难题。

  新型炼厂要求有高科技、高技能的人才队伍来支撑。培养年轻人成长成才,助推企业发展,一直是褚继勇努力的方向。褚继勇职工创新工作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每年工作室活动多达80次,取得了多项创新工作成果。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工作为企业生产和安全保驾护航,为技术咨询与决策提供依据。

  褚继勇的每班一题学习法有效地提高了班组员工的整体水平,累计提出学习问题3000多题。近10年来,他还担任辽宁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师,将重整车间作为实习基地,带领学生开展实习培训。2019年,他多次为集团员工授课,讲解如何提高操作技能,全年累计上课100余课时。褚继勇工作在第一线、扎根在第一线,在刻苦钻研的同时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所学,诠释工匠精神,体现自身价值,演绎出不凡的人生乐章。(记者 文继红 文并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沈力:“为您服务”的“一滴水”

    1958年,我国筹建全国第一家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沈力是第一位电视播音员。在此后十几年的播音岗位上,沈力完成了几千期节目的直播任务,是中国电视史上当之无愧的播音第一人。

  • 柳云龙《胜算》烧脑不足套路有余

    在国产谍战剧序列向来排名靠前的柳云龙,近期又推出了自己的一部谍战剧作品《胜算》。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率稳定破1,在索福瑞统计数据csm59城的卫视黄金时段也稳居前五,可以说交出了一个不错的开场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