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采油女工冯萌萌:用数字化激活老油田-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80后采油女工冯萌萌:用数字化激活老油田

2020-05-09 07:32:33 来源:经济日报

  从一名零基础的初级工,到拥有采油、集输“双料”技师头衔,再到成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用互联网推广“王徐庄”数字油田管理模式,成为中国石油数字化油田的样板……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作业二区注采二组副组长冯萌萌,以坚韧不拔、勇于攀登的精神,诠释了新时期青年女工的责任与担当。近日,曾因多项创新技术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80后采油女工冯萌萌又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冯萌萌是个“石油娃”,2007年为就近照顾生病的父母,她以“子女工”的身份成为大港油田第二采油厂一名一线注水泵工。

  新员工培训,授课老师让冯萌萌看到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李老师知识渊博,技术精湛,让我一下有了目标,我要成为她那样的人!”冯萌萌从此憋着一股子劲儿。不认识工具,就挨个试,用心记;实操课没听懂,回去后把零件拆了一个个组装……一年间,她从跟着师傅看,到跟着师傅一起干,最后变成一个人独立干。

  冯萌萌上班追着师傅了解设备操作要领,回家自己“加餐”翻阅技术书籍,夜班在管理站研习各种技术资料,还自学了大学石油工程本科专业。2009年,冯萌萌作为唯一一名青年女工参加了采油厂青工技术比武并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同年9月,她夺得了公司首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

  2013年,经过激烈角逐,冯萌萌终于拿到了中国石油集输工职业技能竞赛入场券。彼时,她刚刚做了母亲,却只能含泪给孩子断奶,投入大赛集训。

  90天的备战时间,她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为了提升操作技能,弥补与男选手体能上的差距,她想办法增加训练的难度与强度,她将每个阀门的盘根都紧得死死的。力量与速度的双重考验,小伙子们都难以招架,冯萌萌却咬紧牙关,艰难地半圈半圈练习,一天下来,汗水浸透全身。操作时间一秒一秒缩短,操作能力一点一点提升。最终,在“百万石油人”的广阔舞台上,她获得银牌。由此,她从一名零基础采油女工成长为一名综合素质全面的班组长和采油、集输“双料”技师。

  以青年人独有的时代敏感和创新精神,冯萌萌开始着眼如何让“互联网+”与老油田接轨。通过大量现场调研和反复计算,她提出“关于引进数字化技术提升劳动生产率”的建议并亲自先导实验,使井站无人值守、生产数据采集、生产状态实时监控等一系列高科技数字化信息技术在老油田逐步应用,使传统管理模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老油田因此又焕发青春。通过互联网技术应用,共优化岗位员工107人,减少用工总量38%,人均油气当量从448吨提高到666吨,人均生产能力提升了49%。

  冯萌萌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与理论知识,探索总结了“管井三字经”、参数诊疗结合法、在线数据分析法、生产曲线预判法等10余项数字化管理成果,帮助基层岗位员工适应信息传输新常态,解决现场生产问题百余起,避免产量损失近千吨。

  2015年,在冯萌萌的倡议下,作业区技师成立了技术创新团队,一方小小的工作室,成为了蓝领建功、孵化科技创新、技能升级的“泉眼”。作为负责人,冯萌萌带领大家先后制作出油封扳手、防盗丝堵等专用工具,革新阀座1000余件,有效运用到生产现场,解决设备难题300余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项,累计创效1500余万元。而这个过程,也让她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一名青年技能教练。她的两名徒弟先后获得中国石油技能比赛金牌。2018年12月,油田公司对技师工作室进行升级,升级后的工作室用她的名字命名。2019年,“冯萌萌劳模创新工作室”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省级“十大示范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做个永远的攀登者,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冯萌萌家的墙上,一幅书法作品这样写道。这既是她的期许,也是她的誓言。(记者 吴佳佳)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体育榜样 激励青年一代

    近日,在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冬奥会冠军张虹榜上有名。一位是世界冠军队伍的“定海神针”、女排精神的传承者;一位是在国际体育组织等新的人生赛场发光发热的功勋运动员——两名中国体坛的“青年榜样”,成为青年体育人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最好写照。

  • 胡汉三扮演者刘江去世 享年95岁

    5月1日早上4点左右,八一电影制片厂老艺术家刘江在睡梦中与世长辞,享年95岁。刘江曾出演《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突破乌江》、《谭嗣同》、《屠城血证》等,因演反派“胡汉三”广为人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者董良:从梳子中捕捉华夏5000年的文化气息

    “汉唐时期的梳子以大漆为主,到了宋代则以竹木为主,梳柄也从马蹄形逐渐发展为弧形。”说起梳子的历史,董良如数家珍。在河北省青县的大运河红木小镇,记者见到了正在制作梳子的董良——一个对梳子痴迷的大男人。今年39岁的董良从小喜欢美术,大学选择了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很快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晋升为主管。

  • 水往高处“流”——“80后”企业家陆明伟“送水”上山记

    身着T恤牛仔裤,脚踩一双登山鞋,从云南临沧返回昆明的路上,车程8小时,39岁的陆明伟睡着了。刚刚结束在贫困山区一周的实地考察,陆明伟打算到昆明稍做休整。自2016年起,陆明伟的科技扶贫项目走进云贵山区,为突破这一瓶颈带来了希望——不用电、不用油,运用自然能提水技术,将安全、清洁的生产生活用水送入千家万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