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钳工”第一人——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管延安-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深海钳工”第一人——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管延安

2020-05-09 07:20:25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国最美职工、中国质量工匠、大国工匠、齐鲁大工匠……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集于一身,他就是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技师管延安。

管延安正在一丝不苟、聚精会神地工作。 顾新成摄

  在黄海之滨,山东青岛,管延安从学徒做起,练就了精湛的钳工技术;在南伶仃洋,他参与建设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凭借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实现了拧过的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确保这一世界首条外海沉管隧道“滴水不漏”。如今,他仍坚守在生产一线,传承工匠精神,随时听从派遣,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

  追求卓越:毫米之间见“匠心”

  今年42岁的管延安出生在农村,1995年初中毕业后,跟随亲戚来到青岛当学徒,干钳工。从那时起,他就发现自己对机械维护、设备安装等工作特别感兴趣。管延安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余勤学苦练,遇到不懂的就请教,或者翻书查找资料,慢慢练就了一身过硬技术。

  2013年,管延安受命前往珠海牛头岛,带领钳工团队参与建设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长达5.6公里的外海沉管隧道,由33节巨型沉管连接而成。在最深40米的海底实现厘米级精确对接,在业内人士看来,其难度系数丝毫不亚于“神九”与“天宫一号”的对接。

  管延安和他的团队主要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等相关作业。虽然此前参与过国内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前湾港、青岛北海船厂等大型工程建设,有着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但是面对港珠澳大桥所采用的大量高科技、新工艺,以及120年使用寿命的高质量要求,管延安还是从零开始虚心学习,不断积累经验。

  管延安的一项工作是负责安装沉管阀门螺丝。如果在陆地作业,只要拧紧螺丝就够了。但要在深海中完成两节沉管的精准对接,确保隧道不渗水不漏水,沉管接缝处的间隙必须小于1毫米。

  1毫米的间隙,根本无法用肉眼判断。可管延安硬是通过一次次拆卸练习,凭着“手感”创下了零缝隙的奇迹。为了找到这种“感觉”,他拧螺丝时从不戴手套,为的是有“手感”。经过数以万计次的重复磨炼,管延安练就了一项骄人的高精准绝技:左右手拧螺丝均实现误差不超过1毫米。

  在一次次操作中,他甚至还练就了“听感”,通过敲击螺丝,从金属碰撞发出的声音,判断装配是否合乎标准。在他的听觉中,不一样的安装,会发出不一样的声音。管延安从此获得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的美誉。

  精益求精:60万颗螺丝零失误

  管延安知道,建设港珠澳大桥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对全面推进内地与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作为这项工程的参与者,他有着至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也正是秉承着筑造精品的匠心,他和团队成功建造了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为“超级工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助推中国从桥梁建设大国走向桥梁建设强国。

  在参建港珠澳大桥的5年里,管延安和工友们先后完成了33节巨型沉管和6000吨最终接头的舾装任务,做到手中拧过的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创造了中国工匠独有的技艺技法。

  管延安带领的团队知道,从第一颗螺丝到最后一颗螺丝,都是在管延安带领下认认真真、仔仔细细一颗一颗拧紧的。在每一件设备、每一颗螺丝安装后,管延安都坚持做到反复检查才放心。

  工作上,管延安的较真是出了名的。以蝶阀安装为例,安装前检查蝶阀和各个零部件三遍。安装后,再检查三遍,最后还要调试检验。指导新人时,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再检查一遍”,强调最多的是“反复检查”。

  在长期的工作中,管延安养成了一个习惯:给每台修过的机器、每个修过的零件做记录,将每个细节详细记录在施工日志上,遇到任何情况都会“记录在案”,里面不但有文字还有自创的“图解”。在港珠澳大桥建设期间,他同样制作了“图解档案”,其中的几本被收录进港珠澳大桥沉管预制博物馆。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曾这样评价管延安:“凡他经手的每个螺钉紧固、设施测试都安全可靠,这种作风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正是这种精神,成就了港珠澳大桥这一世纪工程的高品质。”

  不忘初心:带领团队研发创新

  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管延安回到位于青岛的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专门成立了“大国工匠管延安创新工作室”,他作为领衔人,与工作室成员一同从事沉管、船舶研究。

  “津平1”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外海抛石整平船,对四条90米高的桩腿进行润滑保养,一直是操作工人解决不了的难题。管延安带领工友和技术人员攻关研讨,提出了自主研发润滑加油装置的思路,在船上攻关1个多月,成功研制出“桩腿齿轮喷淋加油润滑装置”。这是一项涵盖了设备制造、技术创新和船机改造等不同业务的创新成果,总制造成本不到3万元,比最初引进德国进口设备的方案,节省资金240多万元。

  尽管已经是公司的总技师,但管延安仍然忙碌在生产一线,平时最喜欢听的仍是机械加工和锤子敲击声。20多年的钳工生涯,他乐此不疲。“宝剑锋自磨砺出”,他觉得只有扎根一线,不断精益求精,技艺才能臻于至善。

  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的经历,也让管延安更加深刻体会到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已过不惑之年的他,仍保持着勤于学习的劲头。在他工作的地方,厚厚的技术书籍摆了高高一摞。工作闲暇之余,他经常拿出自己攒下的工作日志,仔细琢磨研究,将其中的技术要领和心得传授给年轻的工友。

  “不能在荣誉面前止步不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管延安说,目前公司还承接有深中通道、大连湾海底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他将随时听从派遣,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坚守并传承工匠精神,把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名片擦得更亮。(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张嫱)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体育榜样 激励青年一代

    近日,在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冬奥会冠军张虹榜上有名。一位是世界冠军队伍的“定海神针”、女排精神的传承者;一位是在国际体育组织等新的人生赛场发光发热的功勋运动员——两名中国体坛的“青年榜样”,成为青年体育人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最好写照。

  • 胡汉三扮演者刘江去世 享年95岁

    5月1日早上4点左右,八一电影制片厂老艺术家刘江在睡梦中与世长辞,享年95岁。刘江曾出演《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突破乌江》、《谭嗣同》、《屠城血证》等,因演反派“胡汉三”广为人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者董良:从梳子中捕捉华夏5000年的文化气息

    “汉唐时期的梳子以大漆为主,到了宋代则以竹木为主,梳柄也从马蹄形逐渐发展为弧形。”说起梳子的历史,董良如数家珍。在河北省青县的大运河红木小镇,记者见到了正在制作梳子的董良——一个对梳子痴迷的大男人。今年39岁的董良从小喜欢美术,大学选择了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很快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晋升为主管。

  • 水往高处“流”——“80后”企业家陆明伟“送水”上山记

    身着T恤牛仔裤,脚踩一双登山鞋,从云南临沧返回昆明的路上,车程8小时,39岁的陆明伟睡着了。刚刚结束在贫困山区一周的实地考察,陆明伟打算到昆明稍做休整。自2016年起,陆明伟的科技扶贫项目走进云贵山区,为突破这一瓶颈带来了希望——不用电、不用油,运用自然能提水技术,将安全、清洁的生产生活用水送入千家万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