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设计大匠高春梅:用顶级创造为奥运精神添彩-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火炬设计大匠高春梅:用顶级创造为奥运精神添彩

2020-01-18 09:57:54

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火炬设计

设计2011年深圳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主火炬

  水火交融火炬点燃世界军人运动会

  俗话说:“水火不相容。”前几年,高春梅率领研发小组研发的“水火交融”艺术燃火项目却让水、气、电交织在一起,配合灯光、音乐等艺术效果,水中燃火与水中喷火绘成一幅美丽壮观的画面,成为景区的一大亮点,适应了当前科技发展带来的人们对艺术审美的需求。由于该项目难度很大,经过认真仔细的钻研,高春梅攻克了技术难关,解决了水火交融、抗风抗雨等诸多问题。研发了多种创新技术,实现了水火交融、水柱顶火、水中传火、水中喷火等艺术燃火特效,液化石油气混空气水中燃烧等技术突破。在云南“希夷之大理”、常州“淹城水景秀”、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与杭州“千古情”等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2019年10月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场召开。该项目于2018年底就开始进行了筹划以及前期与活动举办方的沟通接洽,当时,项目的执行导演联系了高春梅,基于对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与认可,导演组决定聘请高春梅担任火炬与燃火特效的首席设计。2019年2月,高春梅多次参加与导演组和设计团队的方案研讨会,同时与活动举办方进行多轮沟通,进行技术对接与协调,与总包方进行技术与商务洽谈等前期工作。

  高春梅与导演组经过多次商讨,最终确定了点火创意方案,同时高春梅推荐了“水柱顶火”专利技术。该专利技术是由高春梅作为主设计人并带领火炬团队于2015年取得的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在此基础上团队将技术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实现了开幕式上水火交融的艺术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15年全国青年运动会设计点火方案后的第二次进行以真火实现点火创意的方案设计。以往只设计主火炬,点火创意大都是烟花来实现。

  2019年3月至6月,高春梅作为设计负责人设计了运动会主火炬与点火创意的方案设计与计算,配合“全军运动会主体育场火炬塔改造及建设项目总体设计方案”,负责编写了燃气与燃火系统以及点火系统的设计方案。并指导团队技术人员进行深化设计与试验,督导项目进程。此次运动会主火炬塔是利用原来的塔状建筑结构基础上改造搭建的,火炬塔也采用了多项创新方案,一是在火炬顶部撑起一个球状的地图图案,需用多个液压缸支撑,为确保安全就需要为钢结构和液压设计提供火炬及周围温度场,高春梅率领团队进行了温度场的仿真模拟计算,为结构设计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火炬是又隐蔽状态在开幕式时升起。与火炬连接的燃气管道采用金属软管连接,便于火炬的升降。

  全力竞争2022冬奥会火炬研制

  “我先后带了7个徒弟,几乎全是学机械专业,没有一个是学燃气燃烧的。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几乎是从零起步,但他们当中有些如今已成为了技术骨干,甚至能独立设计项目了。”高春梅说。作为“火炬创新工作室”首席专家,高春梅充分发挥劳模专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奥运火炬团队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拓展和提高,她传授技艺、分享经验、言传身教示范作风,培养了多名年轻技术骨干,提升了团队整体素质和水平。

  高春梅毫无保留地把专业技术传授给他们,从燃烧的基本原理,计算方法到经验公式,有些甚至是自己总结出来的修正系数及公式,告诉徒弟在火炬设计中如何从火焰高度反推燃气流量等。在高春梅眼里,每一个火炬都是个性化的,不能照搬原来的。

  在她的带领下,火炬团队研发了多项创新与环保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获得了北京市发明创新大赛银奖,全国职工“五小”创新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于此同时,她梳理多年来积累的火炬技术与经验,带领团队编写《燃气艺术炬与燃火特效技术规程行业标准》和《室内燃火特效风险评估标准》。此两项标准包含了专题研究,涉及的专业及内容较多,技术难度较大,均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前者规范了火炬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属行业领先水平。后者对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安全监管部门提供宝贵的依据。她作为主编克服团队人员年轻、经验不足、专业不对口等困难,做到在编写和讨论过程中不断引导和传授、分享技术与经验,使团队做到边学习、边交流、边锻炼、边提高。

  在高春梅的示范带动下,火炬团队正在为争取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的研制任务,争分夺秒开展预研工作,力争2022年冬奥会主火炬由来自北京的技术团队研制。高春梅说:我们希望再次为北京、为中国增光添彩。(劳动午报记者 马超)

1 2 3 共3页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灯笼大王”有本“大字经”

    屯头村66岁的白军平尤其忙,数九寒天,在自家院里忙得头上直冒汗珠子。别人忙,是因为订单太多。白军平忙,则是因为要做的灯笼太大。记者看到,他正在制作的一个灯笼,已经占去了三分之一的庭院。

  • 加拿大归侨黄诗予:多一份爱,多一份希望

    黄诗予已记不清这是她做过的第几个慈善项目、捐出的第几笔款。她希望,自己捐助的这项基金能“培养更多懂法之本质、执法之正义的法律学子,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