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设计大匠高春梅:用顶级创造为奥运精神添彩-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火炬设计大匠高春梅:用顶级创造为奥运精神添彩

2020-01-18 09:57:54

高春梅

在上海迪士尼做试验

  她曾是一个很怕火的女孩,见到液化气罐还会直打哆嗦,可是当她分配到燃烧专业工作后,她居然成为了技术超群的追火能人;她在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设计中,原本只是个跑龙套的角色,可是她和团队硬是凭着十分先进的创造性设计成为了绝对主角,让北京奥运主火炬成为奥运经典;她在设计与研究中,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偏差,严格和严厉使她带出了一批一流的“追火”工匠,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他们的作品再一次点亮世界;如今,她和团队正在全力准备竞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任务,决心再一次用绝妙的设计为奥运精神再添光彩 ——她就是全国劳模、北控集团旗下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春梅。

  人们都说“水火不容”,因为水和火是两种性质完全相反的东西,根本不可能相容。在2019年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主火炬点火仪式竟然创造了“水火交融”奇思妙想!中国八一男篮前名将刘玉栋手持火炬,在水中成功点燃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圣火!这一让人惊叹的奇迹般场景瞬间震惊了世界。而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全国劳模高春梅和她的团队。

  作为北控集团旗下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高春梅,实际上已经在燃烧应用技术领域深耕了30多年。作为火炬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她和团队先后担负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设计任务,还主持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非洲运动会等重大赛事的火炬设计任务。

  高春梅曾先后取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式优秀个人等众多荣誉。

  从怕火少女到追火能人

  高春梅说,小时候很怕点煤气灶,特别是看到液化气灶就更害怕,总觉得煤气罐像个大炸弹。记得上小学时,中午要自己做午饭,当时家里用的人工煤气灶要用火柴点,由于人工煤气容易回火,高春梅鼓足勇气哆哆嗦嗦点火时经常会遇到“嘭”的一声响,好几次吓得高春梅连忙关上开关,只好饿着肚子跑去上学。

  高考报名时高春梅并不了解城市燃气热能供应工程这个专业,报的是暖通专业,但被偶然调整到了这个专业。1987年7月,高春梅毕业后来到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当年高春梅22岁,“以为来科研所是白领,没有想到跟着师傅穿着蓝大褂,开始动手实验。”

  高春梅被安排在研制工业炉燃烧器组,当时的试验条件很落后,条件十分艰苦,都要自己动手加工,而且经常往工厂跑,751地铁车辆厂、化工设备厂、化工机械厂、珐琅厂、铜厂等各种带有工业加热炉的工厂高春梅都去过。高春梅第一个接手的项目是市经委的一个工业辐射管式加热炉燃烧系统研制课题。每天跟着师傅,笨拙地拿着管钳子拧管,扳子拧螺栓,钢锯截管,板牙套扣,动手组装燃烧器,钻到模拟试验炉中像铺棉絮一样铺纤维棉,安装测温件。每天抬着重10多公斤的燃烧器搬来搬去,反复组装、拆卸、点火、调试。

  “在燃烧器里面,每一个钢丝细到2-3毫米,都要套扣。那时没有切割机,我们直接用锯条。”就这样,高春梅的技术快速提升。

  后来,高春梅又给珐琅厂做燃烧机,做天然气红外辐射烤鸭炉。1993年随着煤改气工程的实施,高春梅又做商用灶具、炒菜灶、蒸箱等。逐渐地,高春梅就成长起来了。

  高春梅接的另一个课题是全自动工业加热燃烧装置的研发,1993年该项目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渐渐地,高春梅从一名怕火少女变成了追火能人。

1 2 3 共3页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灯笼大王”有本“大字经”

    屯头村66岁的白军平尤其忙,数九寒天,在自家院里忙得头上直冒汗珠子。别人忙,是因为订单太多。白军平忙,则是因为要做的灯笼太大。记者看到,他正在制作的一个灯笼,已经占去了三分之一的庭院。

  • 加拿大归侨黄诗予:多一份爱,多一份希望

    黄诗予已记不清这是她做过的第几个慈善项目、捐出的第几笔款。她希望,自己捐助的这项基金能“培养更多懂法之本质、执法之正义的法律学子,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