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法援律师线上忙 录制视频为职工解答新问题-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法援律师线上忙 录制视频为职工解答新问题

来源:中工网
2022-03-28 13:39:25

  这些天,上海市青浦区总工会将在官方微信上推出一档视频科普栏目,内容为疫情期间您所关心的劳动问题专题答疑,这样的内容已经持续三期,并会不断地更新下去。最新一期的内容里,区总的法律援助律师沈舟、杨菲一起为职工讲述了提供核酸报告,对于职工和企业双方之间的一个关系问题,两者并非矛盾,而是双方都应承担的防疫主体责任。记者昨天采访了驷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舟律师。沈舟也向记者透露了在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下,职工和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以及常见的问题又有哪些。

  一周策划不断更换主题

  聚焦居家隔离期的权益保障

  过去的一周时间里,上海的疫情形势不断变化着,这也让沈舟和杨菲对于自己的视频科普也在不断进行调整。沈舟透露,受到青浦区总的邀请后,他就和同事开始了策划,从3月14日开始,随着讨论的深入,疫情形势也在不断地变化,花了大概一周时间,更换了许多的主题,最后才定下返岗提供核酸报告对于企业和职工双方之间应注意的问题,这一职工最为关心的话题。

  沈舟表示,自己在2020年疫情刚刚到来时便和区总的工作人员一起梳理过容易遇到的劳权问题。但本轮的疫情和2020年相比又有了新的变化,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之前部分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小区实行闭环管理,一轮时间为48小时。如果短时间内或者有明确的解除闭环时间,职工心里有预期,企业也可根据人员情况具体安排工作。但有些区域一轮结束之后没有明确的解除时间或者直接继续闭环或解除一段时间又封控了。因职工无法正常出勤或者全勤,此段时间内企业是否全额支付劳动报酬?”

  随之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还包括部分企业因管理需要对职工进行封闭管理,在一段时间内吃住均在企业。该部分职工与居家隔离或管控的职工之间劳动报酬如何计算?同工同酬的话可能会引起部分职工的不满,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沈舟在受访时谈起一系列职工和企业都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些还涉及到确诊新冠职工或者密接者,在解除隔离后,部分企业因种种原因暂不要求其返岗,在等待企业通知其返岗期间,工资又应该如何发放?

  就沈舟自己遇到的一些真实案例来说,这一轮的疫情再发展可能又会演变出新的问题,在职工新冠痊愈后,出于种种考量,企业可能拒绝其返岗或宁愿违法解除亦与其解除劳动合同,这种情况如何处理?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放在了沈舟和同事面前,需要他们及时研究,结合相关部门一起解决新冠疫情下的职工权益保障问题。

  律师行业也受影响

  线下庭审大部分取消

  作为律师行业的一位老兵,沈舟表示这一次疫情对于他们的影响也是不小的。“很多线下的庭审取消,转为线上的庭审。由于现场环境、技术等诸多因素的限制,线上庭审存在诸多不便,效果不佳。”此外,部分地区无法收发快递,法律文书无法送达,无法正常开庭,只得延期。

  和其他行业遇到的问题一样,律师要接触当事人也可能不那么顺利,很多工作场所遇到管控,所以他自己以及一些身边的律师,基本上每48小时就要做一次核酸检测,这是对当事人的负责,也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

  沈舟表示,虽然目前线上庭审的过程中还有一些瑕疵,但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相信今后线上庭审会向更好的方向走。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庄从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