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方寸之间显身手,逐梦道路上执着前行-中工人物-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庆:方寸之间显身手,逐梦道路上执着前行

来源:光明网
2021-12-10 15:14:42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原标题:王庆:方寸之间显身手,逐梦道路上执着前行

  从18岁成为货车驾驶员,到40岁站上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领奖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浙江省海港集团下属宁波港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港外作业队四班班长王庆,用22年的执着和坚守,在集卡车驾驶室的方寸间,诠释着货运司机的“匠心”。

  梦想启航,做一名集卡司机

  1998年,王庆听说宁波的企业在招集卡司机,他从安徽老家来到宁波。来到宁波后,王庆从一名跟车学徒开始做起,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终于如愿拿到了驾照。领到“小本本”的那天,王庆兴奋地一晚上没有睡着,一遍遍翻看着驾照。

王庆在更换集卡轮胎

  驾驶卡车上路之后,王庆发现,开好集卡远比想象的艰难。“当时集卡车用的是尼龙胎,一遇到扎钉子就漏气,最多的时候一晚上换了5次车胎。换胎不仅浪费时间,送货慢了还要扣钱。”王庆说,为了能在路上节省时间,每次送货回来休息时,他就会拿出半天时间练习换胎。在经过多次练习之后,王庆的换胎技术越来越熟练,最快的时候15分钟就能搞定。正是这种不断地磨砺,让王庆逐渐成为一名业务熟练的“老司机”。

  2008年,王庆听说宁波舟山港在招港外集卡驾驶员,通过应聘,他成功加入宁波舟山港。尽管已有七八年的集卡驾驶经验,但在新的岗位上,王庆还是遇到了挑战。要想自如操控17米长的集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入职培训成为王庆的第一道关。

王庆(中)与同事学习车辆理论知识

  “刚来的时候觉得能开车上路就行了,可是公司严格的管理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考核理论知识,对驾驶细节的要求也很高。”只有高中文化的王庆看到集卡专业知识,顿时就头大起来。休息的时候,王庆就抱着书本,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师傅。理论弄明白后,操作技能也要同步提升。酷暑炎炎,在其他培训生休息时,他仍然在场地上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系列规范操作培训后,王庆顺利通过公司考核,正式成为一名港外集卡驾驶员。

  梦想传递,从驾驶员到教练员

  2016年初,公司转码头、海铁联运等业务量不断增长,港外需要培养更多的新驾驶员。在同事们眼中,培训教练是项苦活,王庆毫不畏难地接下了这项差事,成为一名客串培训教练。

  培训之初,尽管王庆讲解示范倒车、移库很多次,学员们还是会失误连连。为了让大家尽快明白关键要领,王庆开始分解每一个动作。在找到问题和解决方法后,立即赶赴培训场地,用黄色油漆标注各关键点,并利用在修理厂找来的废旧铁板和钢管,焊接了10根参照杆。

  在王庆的悉心指导下,一批又一批学员逐渐掌握了操作技能,开始独立上岗。徒弟林元章,跟随他一起出战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交兴路杯”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师徒俩包揽冠亚军,并荣获团体第一名。师徒两人合作表演的绝活“集卡车夹鸡蛋”令人拍案叫绝,两辆总长35米的集卡车尾部夹住直径仅有5厘米的鸡蛋,同向行驶20米后准确投入预定位置。

王庆(右)与林元章参加全国大赛领奖

  “培训员工是我进步最大的时候,让我对集卡驾驶技术有了更深的思考。”如今,王庆已经被聘为集团中级内训师和考评员,参与制定高级工考评方案和操作证考评,还牵头制定集运公司港内集卡司机的培训计划。仅2021年,经王庆培训上岗的新司机就多达780余名。“我的想法很简单,踏实开好每天的车,认真做好每件工作,付出多少汗水就有多少回报。”王庆说。

  梦想绽放,全国赛上一举夺魁

  在2020年浙江省集装箱牵引车技能竞赛的赛场上,已经与集卡为伴20年的王庆荣获冠军。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

  去年3月,王庆收到浙江省技能竞赛集装箱牵引车项目宁波市选拔赛通知。比赛项目的难度非同一般,需要驾驶17.5米长、2.7米宽的集卡在3.6米宽的S型场地中行驶,经过龙门架、单边桥等多个障碍物,准确停靠在挂板侧面,距离要小于5厘米。

  面对体能、技术等多方面的巨大挑战,王庆暗自下定决心: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设定好目标后,王庆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白天进行体能和操作技巧训练,晚上就复习理论知识,每天准点在停车场“打卡”。假日期间,王庆就泡在公司的停车场,认真研究每一个比赛项目的技术方案,对比每一次训练的数据结果,总结每一天的训练心得,力求做到动作“零失误”。

  7月15日,王庆在市选拔赛上拔得头筹,代表宁波市参加浙江省技能大赛。8月16日,王庆凭借沉着冷静地发挥,以“教科书式”的完美表现,夺得浙江省技能竞赛集装箱牵引车项目的冠军。赛后总结时,王庆说:“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工作,一定会闪光发亮。”

  凭借着出色的个人表现,王庆以省赛选拔赛、省赛正赛、全国大赛浙江选拔赛三连冠的成绩跻身全国大赛集训队。10月中旬,集训队在金华集结,6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顶尖选手争夺2个全国大赛的名额。在高强度的训练中,王庆的腰部肌肉不慎受伤,他白天咬牙坚持训练,晚上躲在宿舍里打银针缓解肌肉酸痛,最终以稳定的训练成绩赢得代表浙江省出战的机会。在全国大赛上,更是以零失误的完美表现一举夺魁,实现自己全国冠军的梦想。(记者 姚坤森)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