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吴兴区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规范化建设-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州市吴兴区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规范化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2-05-05 20:22:28

  翻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行动的成长手册,每一页都留下浓墨重彩的“脚印”。去年的关键词是“组建”,目前,全区新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8家,会员909名。今年的关键词是“规范化建设”,吴兴区总工会通过把评选“三型”工会、“1+X履职绩效考核”等制度“立”起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规范化建设,以制度约束和管理工会组建工作,把制度刻进“基因”。

  为基层工会出试卷

  3月8日这天,湖州双创产业园联合工会的每一位女性会员都收到了一个小杯子,这是“娘家人”精心为她们挑选的礼物。购买这批礼物的钱是从湖州双创产业园联合工会获得“示范型”工会的6000元奖励资金中拨出的。

  “示范型”工会的创建行动源于吴兴区总工会创新“三型”工会的制度,其实施办法明确在非公企业工会中,推进年度“示范型”“达标型”“基础型”工会创建活动,给予“示范型”工会一次性奖励资金6000元。

  在实施办法的附件中,列出了一份长长的“三型”工会创建考评表,详细罗列了组织体系建设、工会队伍建设、职工权益保障、职工素质提升、经费使用管理、创新特色工作等考核指标,共30项基本内容——包括按期进行工会换届、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参与率不低于80%、每年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不少于2次等内容。这俨然一份“试卷”,把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细化成一个个“采分点”,让自评和考评有了硬指标。

  “三型”工会创建的“试卷”满分为100分。考核达到90分及以上被认定为“示范型”工会,而“基础型”工会和“达标型”工会的“红线”分别是60分和80分。据吴兴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分数只是工会标准化创建的一个“催化剂”,目的是让工会工作成果迅速转化为职工的获得感。

  湖州双创产业园是一处汇集了小微企业、创业工作室、蛋糕店和眼镜店等商铺的写字楼。去年底的考评中,湖州双创产业园联合工会获得了92分的高分,是“示范型”工会中唯一一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我们在职工关怀、素质提升等内容的得分率很高。”联合工会主席杨琴琴说,工会已经开展“小候鸟”公益课、烘焙兴趣班、相亲会等活动,还有逢年过节发福利,发动工会志愿者助力抗击疫情……让来自10多家企业的40多名工会会员,深切地感受到有组织可依靠的底气和有“娘家”在身边的归属感。

  积分量化工会主席考核

  在最新一次吴兴区工会主席积分评比中,浙江加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唐月娟获得258分,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主席中的佼佼者。

  吴兴区工会主席积分评比的“金标准”是吴兴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1+X履职绩效考核”制度。“1+X”是指工会主席的履职内容,“1”是基础工作,“X”是特色亮点工作,工会主席若开展企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四有”建设、开展当年度工资集体协商、提供重大有价值的劳动预警信息、组织引导基层班组开展“最美班组”建设等内容,就会获得相应的积分,最后汇总成总积分进行评比,用绩效“量”出工会主席的“业绩”来。以“加洲物业”工会为例,在去年全区工会经费经审竞赛中获得第三名、举行各类技能比武和文化活动等都成为唐月娟的加分项。

  这种“积分制”的量化考核不仅提高工会主席的积极性,也促进完善工会工作。根据“1+X履职绩效积分”制度的实施办法,企业工会当年度选送优秀职工参加区、市、省级职工技能大赛获奖的,每奖次分别赋予工会主席5、10、20分的积分。“这一点也促进了我们开展劳动竞赛选拔技能人才。”唐月娟介绍说,为了选拔出能参加吴兴区技能比武的人才,每年10月份,“加洲物业”工会就分保安组和保洁组两个类目举行技能大赛,激发企业职工比学赶超的动力。

  5分、10分、15分……履职绩效积分的积少成多带出的是工会工作的高效推进。吴兴区总工会进行年度积分评定,按20元/分/年的标准予以奖励。积分累计值前30名的基层企业工会主席优先考虑创先评优,还可在次年享受一次不高于2000元/人的职工疗休养。以奖励推动基层工会主席“人”到位、“工会工作精力”到位,更推动了比学赶超“工作激情”的激发和“工作实效”的显现。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程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