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到哪里”-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工会“两步走”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两个全覆盖”

“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到哪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4 07:12:24

  原标题:北京工会“两步走”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两个全覆盖”(引题)

  “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到哪里”(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在等活儿时,马家堡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工会为会员提供多项服务。听完后我就决定入会了。”日前,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工会暖心驿站,送餐员郭春旭通过扫码加入工会。

  2021年8月,北京市总工会制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先工作覆盖、再依法规范建会的“两步走”工作思路,抓实“两个专项行动”,推进维权和服务“两个向前一步”,实现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两个全覆盖”。截至目前,北京市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0.04万人,组建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361个。

  据了解,北京市总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主动对接市委“两新”工委、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形成党建大格局。与市发改委、市人社局等联合出台《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行业指导与维权服务力度。将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暖心驿站等工会元素融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形成共同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党工阵地。

  以京东集团为试点,北京市总工会推出头部企业建会专项服务包,支持50万元启动经费、1万份职工专项互助保障,选派优秀干部驻企联络,强化专班督导,集中推动头部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关联企业依法建会。截至目前,京东等16家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正式建会,顺丰等14家品牌快递企业全部建会,开展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工作。

  北京市总工会健全完善“双沟通”工作机制,各级工会组织在社区楼宇等区域“摆摊设点”,利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晨会时间,宣传政策、推介服务,做到“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到哪里”。召开企业沟通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座谈,实行“一企一策”。2021年共召开职工沟通会6083场、企业沟通会2801场,25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双沟通”机制入会。强化互联网思维,畅通入会通道。截至目前,通过小程序入会职工达34.8万人。

  同时,北京市总工会还以职工需求为切入点推动服务向前一步。2021年,新建公共区域职工之家118家,在临街餐厅、银行网点、房屋中介等建成暖心驿站6280个,使暖心驿站成为党的政策宣传站、工会会员发展站和职工群众服务站。同年,全市各级工会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投入经费6822.7万元,开展困难帮扶、互助保障、技能提升等各类活动,覆盖43.4万人次。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