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丹阳:把工会建在车轮上 让关爱与货车司机随行-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丹阳:把工会建在车轮上 让关爱与货车司机随行

来源:中工网
2022-06-04 10:48:03

  货运司机常年以路为伴,以车为家,也期盼有家的依靠和温暖。“我们开货车的几乎天天在路上,没有归属感,所以非常渴望能被社会各界关心关注。”从事货运行业十余年的杨辉,走南闯北,经常“漂泊”在路上。他离异后带着8岁的儿子生活,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总感觉自己就像是散兵游勇。自从去年加入工会“大家庭”后,不仅冬有温暖、夏有清凉,合法权益更是得到了较好保障。“有工会‘撑腰’,组织的关怀关心常在身边,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孵化发展”带动货运行业建会

  如何进一步提升货车司机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如何创新模式服务这类新业态职工?江苏省丹阳市总工会因地制宜探索建会模式,当好职工“娘家人”。通过抓住头部企业“牵头建”、立足区域“联合建”、借力行业“依托建”等模式,吸收广大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组织,把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大限度地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是丹阳市总近年来工会组建工作的重点。对此,该市总工会积极开展新业态劳动者集中入会“百日攻坚”等行动。

  去年11月,丹阳依托头部平台物流企业成立了诺得货运物流工会,首批400多名平台货车司机加入工会,迈出该领域建会入会第一步;随后,依托货车司机集中企业、园区建立工会组织,以镇(区、街道)为单位,由交通部门牵头,市总指导监督,组建了城区、丹北片区、访仙片区、延陵片区、司徒片区、导墅片区6个道路货运行业联合工会,基本将丹阳市所有区域的个体、零散的货运司机都吸纳为工会会员。在此基础上,今年3月,丹阳市道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负责对这6个联合工会进行管理,通过组建货运企业独立工会、联合工会、行业工会,最终形成一张完整的货车司机网络图,对线下5000多名货车司机进行权益维护,初步形成一张完整的货车司机服务网。

  “组织货车司机入会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工会虽然建起来了,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转起来、活起来。‘孵化发展’就在于循序渐进,群体发展成熟后再组建行业工会,这算是我们的一点经验。”丹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广跃说道。

  暖心服务让货车司机更有“归属感”

  立足货车司机实际需求,加强阵地建设,打造诺得司机之家、丹阳市道路货运行业党群综合体等,设置休息区、活动区、学习区、生活区等多功能型服务之家,让货车司机工作之余能够休息好、吃得好、增知识、强健康,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出门在外也可以有“家”的温暖。“去年8月我加入丹阳的行业工会,感受到来自集体的关爱,对于我们这些外地司机来说是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我将呼吁更多的货车司机加入进来。”安徽定远的党员司机张进说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货车司机在保障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同时,也面临着多重风险、困难和挑战。丹阳市总工会及时行动,开展“一路有我爱心相伴”行动,为一线货车司机等送去慰问金、生活物资共计5万元。今年“五一”,货车司机戴姜明、朱文分别获得镇江市五一劳动奖章、丹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精准普惠当好货车司机“娘家人”

  丹阳市总工会采取“先服务,后建会”的方式,探索先全面覆盖再精准覆盖的工作模式后,依托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阵地资源做好精准和普惠服务,以服务吸引更多的货车司机加入工会。市总工会采取政策倾斜、资金帮扶、活动联办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拓展服务内容,大力开展对货运司机送慰问、送保险、送体检、送法律、送培训等活动,维权关爱齐驱并进,让货车司机真正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运输总有到站,服务没有终点。”据了解,丹阳市总工会还将为新业态劳动者办理职工互助保障,建立新业态劳动者服务驿站,开设法律援助线上线下双服务功能,组织新业态劳动者签订集体合同,为他们赠送免费体检等服务项目,覆盖新业态劳动者困难帮扶、医疗救助、就业培训、户外休憩、工资集体协商等方面,全方位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通讯员 许芳 赵海俊 江苏工人报记者 范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