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馆展现大河奔流的壮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史馆展现大河奔流的壮美

长卷壁画《长江三峡》《黄河壶口》绘就民族精神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18 14:52:17

  原标题:党史馆展现大河奔流的壮美(主题)

  长卷壁画《长江三峡》《黄河壶口》绘就民族精神(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李俐 创作团队供图

  万里长江在三峡的两岸青山中滚滚东流,壶口瀑布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奔腾而下……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六楼的两侧过厅内,壁画《长江三峡》和《黄河壶口》闪耀着磅礴之美。这两幅作品的主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老师崔彦伟介绍,长江、黄河主题壁画具有借物喻情、托物言志的含义,体现了中华民族博大浩荡的精神气象。

《长江三峡》

《黄河壶口》

  长江三峡、黄河壶口代表民族精神

  2020年7月,崔彦伟接到学院传达的为党史展览馆设计过厅壁画的任务,要求的主题很明确,“两个过厅分别表现长江、黄河,绘画、浮雕均可”。

  这两幅壁画尺寸均为262厘米高、1442厘米长,画幅类似长卷。在最初的构思中,崔彦伟尝试过画全景图,画面揽括长江、黄河从源头到入海口的全景。在反复推敲后,这一方案最终被放弃了。“这两幅壁画是为党史展览馆量身定做的,这就需要更多地考虑到其环境和功能的特殊性,因此在主题上也有更深层次的要求。”

  “虽然全景图场面很大,也很壮观,但由于长江、黄河的地貌特征复杂多样,全景图在主题表达上可能不够鲜明和突出。”在参考了大量相关资料和以往的代表性艺术作品之后,以长江三峡和黄河壶口瀑布为主题形象的创作构思在崔彦伟的脑海中逐步清晰、强烈起来。“长江三峡、黄河壶口是两条大河中两个最为激荡、壮丽,也是最著名的自然景观,具有很强的景观标识性,能够唤起人们对长江、黄河的心理认知以及内在情感。黄河壶口的激流勇进,长江三峡的壮阔秀美,以及山河涌动的磅礴气势,是中华民族精神典型的形象代表。”

  考虑到壁画的环境、空间及观看因素,崔彦伟选定以平视定点为主的视角去表现,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处理画面空间关系,同时也能够带给观众整体的视觉感受。完成创作方案第一稿后,在听取各方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他又对画稿进行了多次修订和细节打磨,不断完善和深化,于2020年底完成了第四稿方案。

  从弯腰画、坐着画到趴在地上画

  今年年初,崔彦伟的创作方案最终从众多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而此时距离党史展览馆开馆已不到半年时间。“两幅壁画绘制时间紧,工作任务重,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为此,清华美院绘画系组织了以青年教师为主,研究生参与的绘制小组,在春节前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寒假留京的部分学生及毕业生也积极参与了前期繁重的体力工作。

  “虽然小组里每位成员都有丰富的艺术创作经历,但大都是基于个人的绘画经验,缺乏彼此合作的经验,前期绘制过程可以说是在不断磨合、不断学习中摸索进行的,中间经历过失败,经历过困惑和担忧,也经历过高强度的体力透支。”由于壁画是放置在地上画的,前期崔彦伟都是弯着腰绘制,“画到后来腰出了问题,不能弯腰画了,连坐着画都困难,只能趴在地上画。”他透露,绘制过程中常常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譬如画布不理想需要重新制作、色彩达不到预期只能重画等,大家只能不断实验和调整。

  在近三个月的绘制期间,由崔彦伟、丁荭、付斌、文中言、周爱民、马文健、董令时、郑虹组成的创作团队主动放弃了假日休息,放弃了个人的艺术创作,不计报酬地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创作中。

  选用矿物颜料绘制带来巨大挑战

  在色彩上,《长江三峡》和《黄河壶口》分别采用一冷一暖两种色调来表现,青绿色调和土黄色调的选用既体现出中国传统的色彩观和审美观,也符合这两处标志性景观各自的地域特征。

  为求艺术效果的最佳呈现,创作团队选用了传统的天然矿物颜料进行绘制。“矿物颜料在中国有着上千年的使用历史,具有浓厚的东方色彩,以及文化上的传承意义。同时,矿物颜料具有很好的稳定耐久性和丰富的绘画表现力,在视觉感受上具有较好的质感,且不受环境和光照影响,不会产生反光,是室内绘制性壁画的最佳选择。”但是,用矿物颜料绘制对崔彦伟和团队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此前他们从未尝试过这种颜料,更没有用它绘制大型壁画的经验。

  按照工程要求,两幅壁画必须是整幅完成,画面中间不能有拼接,并且无法在现场绘制,这更增加了风险和难度。“这么大尺幅的岩彩绘画,又画在软底的亚麻布上,是非常怕折的,因为这种颜料是靠水和胶来调和的。”这就要求创作团队不仅要在绘制中摸索矿物颜料的工艺性和表现手法,还要在运输安装过程中格外小心,以防颜料龟裂或剥落。“为保证万无一失,我们制作了一个直径1米的大滚筒,用来裹卷画稿,安装运输时它又相当于一个胶卷盒的功能,保证画作不被摁压和弯折。”

  因为有着太多的第一次,整个创作过程中,崔彦伟的心始终是悬着的。直到壁画如期安装上墙,他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十个月的创作圆满结束,壁画最终达到预期效果,有些局部细节还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能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为党史展览馆创作这样两幅壁画,崔彦伟和团队成员都深感光荣。他说:“长江、黄河不只是地理意义上的两条河,更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希望通过我们的画笔,表现出真正的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