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鼎盛 万年长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秋鼎盛 万年长春

在上博特展中品味红色文化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6-29 08:26:39

原标题:千秋鼎盛 万年长春(主题)

在上博特展中品味红色文化(副题)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日前,上海博物馆今年最重磅的两档特展齐齐打上了“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角标,展厅门口很多游客都在拍照打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博物馆特别策划举办了“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与“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这两个展览,特别是书画特展,是近几年来响应“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号召的重要举措。

“宋庆龄祝词” 本版摄影 记者 郭新洋

《万年长春》卷轴

珍贵展品来助兴

在展厅出口,两件重量级的展品为“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压轴。一件是刘海粟等12位海上名家在1956年建党35周年之际的献礼合作。这件珍贵作品以松树、湖石、牡丹、水仙、灵芝等祥瑞的花木灵石为对象,一派生机勃勃的和美景象。其中松树繁茂挺拔,笔墨苍劲,斜着插入画面。画面设色浓郁,姹紫嫣红,烘托出了喜庆的节日氛围,图名《万年长春》饱含了中国画家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美好祝福。据悉,《万年长春》是由上海博物馆去年刚刚收藏入馆的。千姿百态、竞相绽放的构图画面,非常贴合这次迎接建党百年的艺术特展,馆方甚至心有灵犀直接沿用了刘海粟先生的画作标题《万年长春》,冠名这次海上书画特展。

另外一份珍贵手稿从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借展而来,它曾以“宋庆龄祝词”为标题,全文发表在1949年7月2日的《人民日报》上。这是宋庆龄为1949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大会”而写的祝词手稿。在祝词中,宋庆龄由衷地祝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取得伟大的胜利,称这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最伟大的时期,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里程碑。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是上海博物馆理事会理事,他在参与策展时提出,建议艺术策展人在美术学术基础上重点突出红色基因,将红色文化归纳、梳理进海上艺术史。红色主题的作品融入到可读可品的上博展览当中。

经典背后有故事

展览的一大特色,无疑是首次突出梳理出了海上书画的红色元素。第四单元《潮头·海上风华》着重呈现受红色题材影响的画作。可以看见,转型期的画家们自觉将革命精神的觉悟融入作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与建设中,新中国美术从传统中溯源,生活的质感和革命精神的底色,赋予了作品全新的生命感悟。

从上海中国画院借展来的《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图轴》是画坛盟主吴湖帆晚年代表作。他用传统书画中的卷云皴法描绘出原子弹爆炸时不断翻涌、徐徐上升的烟云巨柱,用传统手法表现现代科学技术成果,这是近现代绘画史上绝无仅有的,吴湖帆用中国画画笔定格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里程碑式的建设成就。

入选这一单元的画作中有陈逸飞1972年为鲁迅纪念馆所作《唯新兴的无产者才有将来》,艺术再现了鲁迅学习经典理论的场景,鲁迅先生俯首夜读,画面大半被暗夜笼罩,微弱灯光隐隐照亮着鲁迅身边的《共产党宣言》,画面充满了希望。

在中国近代美术史中,上海美术的地位举足轻重。上海美术继承了江南文人书画的传统,并开启了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的新格局,是中国古代书画向现代美术转型的重要一环。近代上海美术界的繁荣盛景是海派文化的体现和缩影,其焕发出的开放、创新、包容的精神。“一部文人画史,可谓半部与上海相关。”此次展览从文人画史角度梳理了上海历代书画成就,考察其美术史地位及影响,重新发掘元末明初上海画坛的成就,通过增考为画史忽略的人物,首次提出了“上海‘吴门先驱’”的概念,这是本次展览在学术上最突出的特色,也是创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