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拍重磅拍品纷纷揭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卷》亮相拍卖预展

北京春拍重磅拍品纷纷揭晓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5-15 10:19:04

原标题: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卷》亮相拍卖预展(引题)

北京春拍重磅拍品纷纷揭晓(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王广燕

本周,北京春拍季全面拉开帷幕,重磅拍品纷纷揭晓。昨天,2021年北京保利春拍启动,将拍卖逾8000件艺术珍品,覆盖中国书画、中国古代书画、中国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等诸多门类。

在中国古代书画板块,清乾隆时期徐扬所作《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备受关注。该画作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描绘的是平定准噶尔部后在京师举行的献俘大礼的场景。这次平乱战事成为乾隆皇帝为之骄傲的“十全武功”之一,除了用文字记载于史册,乾隆皇帝还命宫廷画家绘制了一系列作品用来纪念,徐扬所绘《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就是其中之一。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长达18.65米,全图人物超过8000,刻画入微,色彩鲜艳饱满,是乾隆时期清朝宫廷纪实绘画的代表作。“献俘礼”属清宫军事典礼,在圣祖康熙朝和世宗雍正朝也曾举行过,但是只见于文字记载,未有图像流传,故而徐扬此图意义非凡,兼具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在宫廷书画中,以乾隆一朝存世量最大,艺术市场上的‘粉丝’也最多,”谈及今年拍卖中出现的多件重磅乾隆时期艺术品,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代书画艺术总监李雪松说道,“徐扬的这件作品用了长达四五年的时间来绘制,以图像的形式还原了乾隆盛世最辉煌的时刻,从画面可以看出,当时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此次典礼。”据悉,该画作曾于2009年以1.34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乾隆热”同样也出现在中国古董珍玩板块,领衔拍品为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在超过17米的长卷上以缂丝工艺呈现书、画、印、碑帖,被誉为“缂丝之王”。清乾隆仿古铜釉彩描金浮雕“夔龙拱福”双螭耳瓶、清乾隆墨地绿彩“富贵白头”双喜图莲托八吉祥纹大盘、明宣德青花“永平安颂”高足碗等也一同出现在拍卖预展中。

在现当代艺术板块,陈丹青成名巨作《西藏组画·牧羊人》登场。“这幅作品是陈丹青发表次数、引用次数、展览次数最多且影响最大的一件。”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常天鹄表示,在如今的拍品征集中,能够反映艺术家本人最高成就的作品是最受关注的,“唯有极致的作品才会获得很好的市场反响。”

此次春拍展出的中国书画作品中,李可染的《巍巍万重山》绘于1989年,此件为李可染生命最后一年里的“画笔绝唱”,也是画家艺术生涯中一件重要的代表作。他以少见的横幅构图画面,纪念丰碑式的山水来表达对中华大地的热爱。

此次精品展将持续至5月19日,北京保利春拍将于下月开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