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四梦》连演四天-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昆剧团带来汤显祖经典昆曲

《临川四梦》连演四天

来源:今晚报
2020-12-31 10:48:26

  今晚报讯(记者高丽)2021年1月3日至6日,明朝戏剧、文学大师汤显祖创作的《临川四梦》将由上海昆剧团带到天津,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连续演出四天,为观众再现昆曲舞台上的不朽经典。

  汤显祖出生在江西临川一个书香世家,少有才名。出仕期间,他为官场现状心灰意冷,弃官后潜心于戏剧及诗词创作。他在戏曲理论和戏剧作品方面的探索、创作,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邯郸记》《紫钗记》《牡丹亭》《南柯梦记》四部作品均与“梦”有关,被合称为《临川四梦》,400年来久演不衰。

  在《临川四梦》中,汤显祖通过梦境反映纷繁复杂的现实。《邯郸记》讲述了卢生梦中娶妻、高中、出仕、被贬、返朝为相而后病死的故事。《紫钗记》讲述了李益元与霍小玉喜结良缘,后李益元遭人陷害,霍小玉对他产生误会,在黄衫客的相助下二人重归于好。《南柯梦记》讲述了书生淳于棼梦中做槐安国驸马、南柯郡太守,经历荣华富贵,梦醒后成佛的故事。

  《临川四梦》中,成就最大、影响最广的当数《牡丹亭》。该剧讲述了少女杜丽娘梦中对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她的魂魄找到了柳梦梅,最终起死回生与之永结同心的故事。《牡丹亭》与《西厢记》《长生殿》《窦娥冤》《桃花扇》等齐名,是中国戏剧殿堂中最闪耀的明珠,剧中“游园”的“皂罗袍”等唱段脍炙人口。

  演出市场上《临川四梦》合演的并不多见。此次来津演出的上海昆剧团成立于1978年,首任团长为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俞振飞,自建团以来抢救整理演出近300出折子戏、近30部整本大戏,剧团共有12人、13次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据悉,2021年1月3日演出《邯郸记》,4日演出《紫钗记》,5日演出《南柯梦记》,6日演出《牡丹亭》。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