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走进小学 “小石块”击破学书法难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领域

书法家走进小学 “小石块”击破学书法难题

2020-10-28 07:47:01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写侧点像高峰坠石,写钩像万钧弩发;掠长撇像尖长鞘,啄短撇则像竹叶……笔势是初学书法的孩子较难掌握的,10月22日下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院副院长白鹤将满满的“干货”带入上海市杨浦区建设小学的书法课堂,用书法中独特的象形思维引领学生们领略书法艺术魅力。

  这堂名为《永字八法与自然现象》的课独特之处,在于将笔画的运笔要领用自然与生活中的常见形象做比喻。这是书法家白鹤几十年书法智慧的结晶。“四点底”容易写得僵硬,用“一块石头打出了四个水漂”作比,笔触便灵动了许多;“竖弯钩”想象成浮于水波的白鹅脖子到腹部的剪影曲线,便能写得饱满有气势。在书法家白鹤的讲解中,毛笔成为手指的延伸,笔随心动,流畅而自然。妙趣横生的比喻引得课堂笑声连连,也打开了孩子们的思维。在提问环节,书法家与孩子们的互动妙语连珠,白鹤夸奖孩子们“有书法基础,爱思考。”

  据悉,此次活动是2020年上海市“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之一。上海市杨浦区建设小学是全国语言文字示范校,上海市书法特色学校。多年来,学校教师引导学生在愉快的学习中学习语言、运用语言、热爱语言,逐步形成了优秀的学校传统和独特的校园文化。

  学校一、二年级开设硬笔书法课,三到五年级开设软笔书法课,课外的书法活动也丰富多彩,并多次举办书画展。“孩子们的书画作品装点着学校的走廊,也记录着他们的成长足迹。”建设小学校长张丽芳介绍。学校的书法教室是一道美丽风景线,古色古香的风格带来墨香文化的熏陶,传统的笔墨纸砚与现代数字教学设备使书法教学的每一处精要细节一目了然。近年来,学校持续创新书法特色课程,吸引更多爱好书法的学生,也培育出一批书法特长新苗。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