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2020-08-11 11:27: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情深深意浓浓 牛 力

  漫画,以讽刺和批评见长,但这绝不意味着漫画在其他功能上没有施展魅力的天地。比如抒情,这块舞台同样为漫画家留有足够的释放才华的空间。

  漫画家牛力先生的作品《情深深意浓浓》,为我们留下这样的印象:初看新奇有趣,再看生动幽默,想一想再看,则会被作品营造的意象深深感动,进而有按捺不住自己的表达欲。

  坦率地说,评论这样的漫画作品或许需要些勇气,至少要用很多心思。换句话说,《情深深意浓浓》未将作者诉求做精准阐释,只是给了我们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方向。沿着这个方向走,不同读者可以领悟不同的感受。

  好在这个方向以及指引方向的“路标”非常清晰,那便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现在,当我们把目光推近则不难发现,作品表现的是人与树的关系,人与树木生死相依,不离不弃,超越物质形态生命、超越时空限制的情感和大爱。

  至此,作品表层的幽默氛围,不仅增加了厚重色彩,更让读者心灵产生震撼。就一般意义而言,到这个阶段,作品可以宣告成功了。

  北大原中文系主任孙玉石教授在论述现代诗时曾这样说,“中国现代解诗学可以视为是由作者、作品、读者三者构成的公共关系的诗学”。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用孙先生的观点来研究那些“看不懂”的漫画。

  《情深深意浓浓》是一幅蕴含诗意的漫画,我们也在第一时间捕捉到作品传递出深深的情和浓浓的意。情深意浓总要有些因由的,这个过程可以交给读者去完成。值得重视的是,这一过程可以体现出多样性和开放性。

  我们在画面中看到的墓碑,可能是一位保卫这片土地的英烈,可能是一位一生致力于植树造林的劳模,也可能是一位热爱家乡的普通人;我们看到的这棵树,可以是普通的树,可以是这片土地的象征,也可以是生生不息人文精神的化身。当然,不同的读者可以有不同的理解,甚至不同的发挥。

  漫画《情深深意浓浓》,绘制上采用中国传统笔墨,然而作品传递的意趣和功能诉求具有极强的现代性。这样的表现给漫画作者也留下一个思考:互联网+时代,我们的作品应该给读者留下更多参与空间。所谓现代性,并非表现形式的逢迎,其本质在于参与、互动和开放。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