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淘宝觅广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领域

巴黎淘宝觅广彩

2020-07-17 06:38:09  来源:新民晚报

  清朝政府在消灭了沿海抗清势力后,于康熙23年(1684年)开放海禁,扩大对外贸易,很多欧洲国家被允许在广州开设贸易机构,最早获得这一权利的是英国东印度公司(1715年),法国于1728年也设立了贸易站,这就进一步为中国瓷器的大量外销提供了便利条件。随着瓷器贸易的发展,中国的瓷器产业在满足国内消费市场的需求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按照外商订货进行生产的。广州作为当时对外贸易的最大口岸,外商云集,一些商行可以直接接受外商订货,这就给广彩的产生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中国瓷器有着大量的外销订单,为了加快订单完成速度,商人们就开始将景德镇烧制的素坯先运到广州准备好,然后根据客商的要求,安排艺人彩绘相应图案,再经700摄氏度烘烤制成成品。

  早期广彩瓷器的色彩以红和绿为主要色调,嘉庆年间,大量使用金彩,光绪年间,化学金被广泛使用,也降低了制作成本。广彩的产品有盘、碟、碗、杯等,大部分都是日用瓷,当然也有一些按照客商订单制作的陈设瓷。

  《中国陶瓷史》载:“从十七世纪下半叶开始至十八世纪的清代前期,中国瓷器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欧洲,不仅作为日用品受到广大顾客的喜爱,而且在贵族上层间,优质的中国瓷器已经作为夸耀财富的手段。”

  去年5月巴黎之行前,我早早就和旅居巴黎的朋友董行说好,要他陪我去跳蚤市场过把“淘宝”瘾,好在离住宿酒店不远的14区周末就有一个旺夫跳蚤市场,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货品种类相当齐全,从贵得不敢问价的装饰品,到1欧元任选的单品都有,不仅可以看到来自欧洲、非洲、亚洲的新旧物品,现代风格、古典风格的物品更是应有尽有,甚至号称是“最有品位跳蚤市场”。这里不仅吸引着众多爱好古玩的人群,一些文化艺术界名人也是这里的常客。

  我近年来受思军兄的影响,热衷收集老的红酒开瓶器,进入市场不久就收获了几个不错的古董开瓶器,其中一个可以开启5升装葡萄酒的开瓶器非常少见,可以说已经不虚此行。

  此时天空下起小雨,不少摊主开始收摊,忽然看见一位摊主手上拿着一个中国瓷器,马上伸手要来一看,是清朝广彩瓷器无疑。开口问价,回答是50欧元,我心想这个价格还好,因为之前在国内以千余元的价格购买过类似的广彩瓷盘,但还是还价30欧元,却被摊主一口拒绝。

  这个清末广彩折沿盘,直径18.5厘米,以对称手法精心绘制了牡丹花卉和蝴蝶纹,寓意“耄耋连绵”,釉彩以红绿彩为主,盘子中还有六个寿字纹,周边开光绘花鸟纹,可谓构图丰满,纹饰华丽多彩。有意思的是,底款竟然用英文写着“香港制造”,说明这个来自景德镇的瓷胎是在香港加彩烧制完成的,这就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广彩瓷盘样板了。

  回到上海,我给磁盘拍了照,通过微信发给师兄蔡从之请他过目,他说500元收的话就不贵,我马上回复了3个得意表情。(刘国斌)

编辑:梁琼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