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书的“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论书的“放”

2020-07-13 08:36:20  来源:湖南日报

  那日散步江边,突然想起东坡《与言上人》里的句子:“雪斋清境,发于梦想,此间但有荒山大江,修竹古木,每饮村酒,醉后曳杖放脚,不知远近,亦旷然天真。”“放脚”二字真是绝妙!东坡大字楷书之撇捺,恰如江边放脚,快风活水。

  世人论词以东坡与辛弃疾并为豪放派代表,细加比较,则辛弃疾重在豪,东坡更见放。东坡说过“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的话,最令人寻味。东坡的“放”是儒与道之间的从容出入,是从心所欲不逾矩,是行云流水,是行于所当行,是止于所不可不止。张旭、怀素的“放”尚有表演的成分,唯东坡“真放”,后世没有人赶得上。

  赵孟頫一生,心中之忧日夜不舍,故极力控制,转化为书法线条结构的精准、快捷,近乎决绝却始终不能放,更遑论“豪放”之外,他的唯美是凄美。徐渭、祝允明是狂放。徐是鲜血喷涌,祝是有保留地反抗。

  郑板桥、金农的趣味则江河日下,退到狭小个人天地,是想放而不知真放者。

  今人之“放”则近乎使酒骂座,胡闹乱嚷。清人翁振翼尝云:“学书且勿放肆,平日工夫粗疏,一活动必走作。”这话仿佛就是专门说给今人听的。(鄢福初)

编辑:梁琼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