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入金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领域

蝉入金玉

2020-07-10 09:44:51  来源:北京日报

  “菀彼柳斯,鸣蜩嘒嘒。”蝉声自《诗经》之后绵延不绝。韩愈有诗:“蛙讙桥未扫,蝉嘒门长扃。”陆游有《思故庐》:“柴门入幽梦,落日乱蝉嘒。”曹植专门写了《蝉赋》,赞颂它正直清高、与世无争,抒发自己忧谗畏讥的凄苦之情。“唯夫蝉之清素兮,潜厥类乎太阴。在盛阳之仲夏兮,始游豫乎芳林。实澹泊而寡欲兮,独怡乐而长吟。声皦皦而弥厉兮,似贞士之介心。内含和而弗食兮,与众物而无求。栖高枝而仰首兮,漱朝露之清流。隐柔桑之稠叶兮,快啁号以遁暑。”

顺义出土的北朝金帽饰中的蝉纹。

  蝉的寓意十分广泛:知足常乐、得中高第、知人所不知、为人清正、静心、缠绵久长、名利双收等。于是乎,蝉受到古人的广泛喜爱。

  房山琉璃河西周遗址中就曾出土过玉蝉。汉代在逝者口中放玉蝉,称为琀,并为之盛行。昌平沙河清代墓葬中的青玉蝉,体扁窄,正面翼翅长而窄,顶端两眼斜凸于两侧;用阴刻勾勒出眼、额、翅、尾、足;双翅合拢,紧贴蝉背,背部渐起呈弧形,翅长身短,尾部呈“M”状。

  蝉纹是中国古代青铜器中常见的纹饰,蝉体大多作垂叶形三角状,无足,近似蛹。竖蝉纹较多,横蝉纹较少。琉璃河出土的西周青铜盘,腹壁处就装饰了横向三角形蝉纹。圆眼,尖唇,腹部有节状条纹。晋郭璞有《蝉赞》云:“虫之清洁,可贵惟蝉,潜蜕弃秽,饮露恒鲜。”以表蝉有出污而不染,吸尘而洁净的天性。在饮食及盥洗器上饰蝉纹,就是取其居高食露,饮食清洁之意。琉璃河西周陶簋的下腹,也有刻画工整细腻、纹饰纤细有力的蝉纹。

  老山汉墓的蝉纹白玉带钩,细腻光润,钩背上阴刻蝉纹,有战国玉雕之遗风。顺义临河北朝墓中的金帽饰,中心开光处镂雕蝉形纹,具有鲜明的北方游牧民族的风格,堪称北朝金饰中的精品。(郭京宁)

编辑:梁琼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