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写真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丹青写真色

2020-07-10 09:02:00  来源:新民晚报

  接到陈佩秋先生去世的噩耗,是当日上午。在书房,案头宣纸上陈先生所书“舍得”二字墨香尚存,是端午节前一天收到的。当夜我们即奔赴陈府祭堂,沐兰老师告诉我:“舍得”二字,是老太太留世的绝笔之一。闻之,我泪流满面,哽咽向野,窗外是无尽的黑、无尽的暗,我又何德何能,能获陈先生最后的墨宝!

  数月前,我想把从事房地产二十年的估价师工作写成一本书,来一次溢于肺腑的真情告白。陈老问,房地产估价师是什么样的工作?听我说完,她又说,哦,类似书画鉴定估价。陈老既幽默又形象的比喻,令在场的人都笑了。随后,她即应我所愿,援笔题写了“估价真金·城市更新”八个字。房地产估价工作就是要推动城市更新与发展。海上乃至全国如此一位德高望重、德才兼备的画坛巨擘,为一个微不足道的房地产估价师题写书名,令我感谢!感恩!

  去年,我接手了位于南京路史称“海上第一名园”张园地区的旧区改造估价工作,为了更进一步的挖掘、激活和宣传好张园具有地标性的文化意义,我同南京西路街道领导周惠珍、王颉鸣等人联系,与他们共同主办活动。我邀请了沪上著名的书画界艺术家,为张园这张上海的名片增添更新更具时代意义的荣光和色彩。这地方以前吴昌硕、刘海粟等都去过,陈老先生得知后连声说:现在书画家去现场写生,好啊!她欣然提笔,为这次“海派名家绘张园”的活动题写“绘张园”三字。

  为纪念大世界诞生百年,我们在大世界举办了“百年大世界·百强画传承”书画展等系列活动。这一年大世界开展“双百”活动搞得风生水起,前后记得有年余。我们在大世界的三楼展厅里举办书画大展,并请海上书画名家在大世界里的茶馆里上课。大世界准备举办“艺术名家回娘家”活动,会上有个发奖仪式。在上海艺术名人“回娘家”获奖的证书上,总经理想请陈老先生题几个字,没想到陈老先生没有推托,提笔就写了“百年大世界”几个字。此后,让我每每见到“艺术名家回娘家”获奖证书上陈老先生的题字,心里总会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感动,陈老先生对于后辈艺术家的鼓励和支持,何止是题写“百年大世界”这五个字!

  2015年,陈老先生为我题写了《名家艺海》四字,先用水笔,后用毛笔,为我们日后出版第一本较为全面近距离介绍海派名家《书画投资与鉴赏》鼓了劲。陈先生还不辞辛劳为许多本书签了名。

  始于2013年的虹桥机场T2到达厅的(JC-99“美丽上海·海上风情”艺术空间)艺术长廊,六七年来,三百余幅海派书画作品在这里用生命的色彩、海上的胸怀迎接世界各地的数亿过往来客,它们用江南的水色湿润并凝固了海上书画的品牌,展示了海派艺术的博大精深,传播了海派艺术的水墨光芒。而陈老先生倾情而作的“城市,让艺术更美好”大幅题字,展示出上海的精神和灵魂,是海派画坛的荣光与骄傲,至今一想起来,我的心头总是如沐春风。

  敬爱的陈老师,好想您!(施平)

编辑:梁琼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