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相君:笔精墨妙意境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家

郭相君:笔精墨妙意境浓

2020-11-03 07:24:30  来源:文化河北

  郭相君,原名郭大兴,1974年出生,河北遵化人。学习于首都师范大学龙瑞山水画工作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遵化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在和郭老师沟通的过程中,发现郭老师很亲和,一开始还有点紧张的情绪在聊天中完全放松下来了。郭老师一直很耐心地讲我提出来的疑问,随和地回忆着他的绘画经历。老师说:“我是农村出来的,当时什么也不懂,见到什么就画什么。”而他在2013年去北京进修后,接受了国画系统理论的学习以后,对国画有了“茅塞顿开”的感觉。和郭老师讲话只需要静静聆听他娓娓道来的和风似的语言,平实无华,非常易懂。不时还可以一起轻笑起来,如春风贴近芦苇一般,让我了解了许多关于他和国画的信息。

  作为一名画家,什么是尽头?对于郭相君我们所了解的是,2013年,他进修于首都师范大学龙瑞山水画工作室。这只是他给我们的介绍,最早的他的美术历程的介绍。这是他的开始吗?并不是,这是他为世人所知的一个开端。同样,他的作品展,也不是尽头。他对国画艺术的探索没有终点,我们只是隔着宣纸的看客。而那一笔一墨勾勒出风景的人,是怎样变幻出风的惬意,山的宁静的呢?

  看见他作品上墨点成的景,不由得想,如何能看到这样的景色呢?或许只有走过郭相君的心路历程,抬头才能撞见如此景致吧。画作是“天人”的合一,郭相君眼里的世界与他的心境,融合绘出中国画。这一路行走在纸上,埋头前进的他,点完最后一点墨时,一时被纸外的人发现:2017年选入中国美协主办的“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8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神圣长白山”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生态龙岩红色闽西”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翰墨神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感恩海洋潮起象山”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美丽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多个画展的作品展、并获入会资格;2019年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河北省优秀作品展……短短几年时间里,画作飞落于世间,被多次展览,然我们却没有真正走进纸内人——郭相君的心境。

  他曾一年里不断作出大幅仿古精品,这让我们意识到了那个坐在画纸面前,沉浸在祥和、古风时间里泰然自若行走笔锋的郭相君,原来一直行走在古人的墨景里!一个现代人用笔去看到的和我们用眼睛看到的画作,昭示着原来我们和郭相君似乎隔着一层纸。郭相君是如何从用眼睛看变成提笔临摹的呢?我想,这一定与他与生俱来的心性有着莫大的关系。看着精细又迷离的古画景致,不由得被它吸引的同时却充满抹不掉的疑惑,让他不禁提起笔来在眼前空无一物的白纸上点下了第一笔,从此路上便没有尽头。这何尝不是和已经无法相连的古代大师进行唯一可以进行的心灵对话的一种方式呢。而他在日常生活里时时刻刻专注于墨景里的路似乎印证了“提技进道,以道御艺。”是渐悟画境的法门。从而造就了他作品中不可多得的的“可读性”,让我们驻足于纸墨面前,细细品味。同时,他也是在用强大的内心探索中国山水画的艺术精神和艺术规律,继承这水墨里难以再现的景致,以获得自身的心法。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看着这无比细腻,工作量巨大的作品,在祥和沉着的郭相君面前,显示了他怎样耐心、平静的心性。而这平静的心性下有隐藏了多少丰富的思想与情感。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