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国:书画与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家

王华国:书画与人生

2020-10-30 07:32:16  来源:艺术家

  王华,字子权,号墨霖、润石,别号龙庆山人,别署梦花斋主。著名诗人、书画家。1951年2月出生,北京人,毕业于北京画院书画研修生班。自幼酷爱书画、博览群书,多年来笔耕不辍,曾对历代写意花鸟画大师的作品进行过深入的临摹和研究,远追青藤、八大、吴昌硕之风貌,近取齐白石、王雪涛、李苦禅、潘天寿诸师之精髓,醉心矢志,勤学不倦。王华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注意观察生活,取法自然,长期坚持写生与创作相结合,兼取众家之长,形成自家风貌。其作品题材广泛,造型生动,构图奇险多姿,笔墨洒脱豪放。他的《北京胡同怀旧》《牡丹百图》《荷花百图》《禅猫儿系列》《藏獒》《雄鹰》《梦醉南疆》等系列国画作品,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独具大家风范。

  

  王华早年学书坚持临摹名家碑贴,从唐楷入手,转习汉隶、魏碑,兼攻行草,逐步形成古朴典雅、舒展流畅的独特风格。知天命时又刻意求新、求变,在书法创作上,行书融汇王羲之、米芾、王铎笔意,笔墨雄浑,气势豪放、变化丰富。隶书融入汉简、章草笔法,用笔简约、空灵、气格高古、朴拙浑厚,具有鲜明的个人风貌。

  

  王华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生平涉猎甚广,且诗词歌赋、散文、篆刻多有涉足;多年来所作《梦花吟草》诗词歌赋数百篇,格调奇峻苍茫,旷逸纵横,无论是抒怀咏叹、游历感怀均是思想情感的自然流露;还著有《梦花杂记》散文、杂文数十篇,其作品文辞朴实无华,语言生动寓以幽默,文笔犀利兼具诙谐,无论是写实叙事,论艺感怀都以诗人的豪情逸致随意生发,作品散发出一种天人合一的独特魅力。

  

  2000年《秋实图》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书画展并荣获特别奖;。

  2004年在山东省蓬莱成功举办“王华中国画展”。

  2005年《引吭高歌》获“中华制漆杯”国画铜奖。

  2008年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留学生讲授中国文化艺术课。

  2009年接受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书画名家电视采访。

  2010年接受财富艺术网名家访谈栏目视频采访。

  2010年接受旅游卫视艺眼看世界栏目书画名家电视采访。

  

  2010年策划并组织北京外语游园会“中外书画艺术交流展”。

  2010年获和谐中华新锐人物、全国优秀书画艺术家称号。

  2011年接受广东电视台古韵今谈栏目书画名家电视采访。

  2011年获人民艺术家协会“中国书画家三六五”作品展金奖。

  2012年接受台湾东森电视台百家争鸣栏目电视采访。

  2012年被和谐中国组委会授予“十大具有社会责任感艺术家”荣誉称号。

  2013年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拍摄上下两集大型纪录片《梦醉丹青·王华》。

  2014年北京延庆电视台拍摄专题片《妫川骄子》。

  

  王华先生其传略被收入《世界名人录》《海峡两岸书画名人大辞典》等辞书中,多幅作品被《人民代表报》《中国信息报》《中国新闻报》《中国信息报》《北京晨报》《商旅周刊》《书法报》《画讯》《河北书画》《世界华人著名书画家》《中国优秀书画家》《科技信息报》《青岛城市信报》《新中国美术家大典》等国内外一百余家报刊、书画杂志刊载。并多次接受山东电视台、财富艺术网、旅游卫视、广东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台湾东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延庆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作品曾被嘉德、嘉宝、索富比等多家拍卖公司拍卖,并被国内外艺术机构、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媒体及书画院、收藏家所收藏。

  

  王华现为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人民艺术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翰林书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化研究发展中心顾问,北京大东方文化发展公司艺术顾。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