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书画百岁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家

津门书画百岁翁

2020-10-05 13:16:38  来源:天津日报

  应该说天津三百年来不乏翰墨大家,然书画家达百岁遐龄的似乎很少,近年出现两位百岁寿星书画家,一是孙其峰,一是夏明远。

  孙其峰今年已经101岁了,在99岁时就做了百岁寿诞大庆。说句实在话,提前一年做大寿既是一种对老画家的崇敬,也是怕恐有不测。当时全国书画艺术界全来祝寿庆寿,成为天津艺坛一大盛事。

  曾经与孙先生交谈,他专门说起中国人的虚岁问题,他认为这个计岁方法最科学。人在娘肚子成胎一刻起,已经是新生命的开始,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已经是一岁了。所以在99岁做期颐大庆符合情理。

  与孙其峰先生见面交谈,永远是书画艺术话题,记得90岁以后曾到老画家家中小坐,他说感觉自己脑子越来越好,看书看电视思考了许多问题,觉得比以前清晰明白。夏明远,美院教授、山水画家,享寿103岁,是建卫600年天津得寿最高的画家,尚无出其右者。

  在全国,书法家在寿星之列的有“北佛南仙”之说。一是南方的书法家苏局仙,得寿110岁。一是北方的孙墨佛,得寿103岁,上世纪80年代笔者曾约苏局仙题写刊头,正如郑逸梅先生评说的,其书法“雅逸俊秀,古泽盎然”。在他103岁的时候,有篆刻家刻印章给他,印文“除去百岁方三岁”,苏老大为高兴。

  全国有“北佛南仙”,天津有“其峰明远”,其峰之高夏明之远,更期待来者。当下画家秦征、书法家宁书纶等都接近百岁,看来津门书画家一道百岁风景线已然形成。

编辑:杨林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