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红色景点别样“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领域

这个红色景点别样“红”

2020-10-04 10:41:30  来源:海南日报

  游客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参观,了解临高角登陆作战经过。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张文君

  特约记者 刘彬宇

  空中,敌机不停地投弹轰炸;海上,敌舰不停地开炮攻击;岸上,敌人的机枪不停地扫射。面对国民党军队陆海空的立体式阻击,解放军渡海作战部队毫不畏惧,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强行登陆,歼灭敌人……10月2日,在临高角解放公园内的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利用声、光、电、影像等多媒体技术手段还原的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画面,让游客们看得热血沸腾。

  经过数月的升级改造,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在10月1日开放试展后,成为海南西线又一热门红色旅游景点。

  投入5000万元升级改造

  1950年4月16日19时,解放军渡海作战大军主力大规模向海南岛进发。4月17日凌晨3时,作战部队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大举登陆,四十军6个团的战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破了海峡封锁,成功登陆临高角,摧毁了敌军精心构筑的海陆空立体防线。战斗中,四十军880多人英勇牺牲。

  为纪念英勇牺牲的烈士和解放海南岛渡海登陆战这一壮举,1995年临高县在临高角登陆点兴建了纪念馆。2006年5月,临高当地一家公司投资兴建临高角解放公园,同年12月,重新扩建的纪念馆建成使用,面积仅1100平方米。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隆重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丰富海南红色革命文化内涵,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2月,临高县委、县政府对临高角解放公园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其中,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面积扩大到3000平方米,新建了喷泉广场、公园大门,新增渡海登陆作战铜塑像、观海瞭望塔等景点。经过数月施工,纪念馆于10月1日开放试展。

  临高角管委会主任李祥生介绍,以前纪念馆内文物不足10件,而且馆内因设计原因采光不足,室内光线昏暗,也没有安装空调,观展体验不佳。此次改造,不但安装了空调,还增加了260余件展品、300余张图片及多媒体视频等,全面展示解放海南岛的全过程。此外,临时陈列展厅还展出了我省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

  整个临高角解放公园划分为滨海风景区、热血丰碑广场、历史遗迹保护区、常春亭等区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海南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重大的革命历史纪念意义,是集红色教育、缅怀先烈、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纪念性公园。

  全景式再现英雄史迹

  “和以往参观纪念馆的感觉不同,多媒体技术和实景缩微多种高科技手段,全景式再现了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英雄史迹,非常感染人心。”来自河北的李红一家,昨天刚到临高,听说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在国庆期间免费开放,便过来缅怀解放海南岛的革命先烈。

  “铜塑像栩栩如生,反映了解放军战士英勇顽强抗击敌人的风采,很震撼。”10月1日,在临高角解放公园,面对着园内新增的《攻克碉堡》《搏斗》《擒敌》《追击》四组渡海登陆作战铜塑像,河南游客范景致拿出手机,将铜塑像一一拍下留存。当晚,意犹未尽的他还写了一首题为《读您——写在临高解放公园烈士纪念碑前》的长诗,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在《攻克碉堡》铜塑像面前,来自福建的游客曾春芳正向两个女儿讲述革命战士的英勇故事。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一家4口人利用国庆假期专程来海南度假,首站选择临高角,带着孩子进行红色旅游,希望能激励孩子学习革命先烈精神,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以前的纪念馆室内光线昏暗,摆设陈旧、简单,文物少,每次去纪念馆就像走过场一般。而现在,这个纪念馆变化真的很大,主要是环境变好了,文物多样了,内容也丰富了,还有反映历史的画展作品,增加了专业解说员,整个参馆的体验提升了。”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临高居民王生正站在一组老照片前,认真观看。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听说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升级改造后10月1日试展,他便和朋友一起过来参观。

  国庆期间活动丰富多样

  10月2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在临高角解放公园大门看到,入园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大门,游客排队登记并领取免费门票后,有序进馆参观。“人数明显比昨天多了不少。”李祥生说,为了规范管理,目前由省博物馆来运营和管理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从游客参观管理到内容解说都显得更加专业。

  在解放公园内铜塑像旁,临高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正在开展书写爱国书画作品创作活动,并将作品免费赠送给游客,同时,还通过传唱爱国歌曲、表演人偶戏等方式,为国庆中秋假期增添喜庆的氛围。

  临高县文联主席林表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国庆假日8天时间,县文联将天天在公园内举行人偶戏唱吉表演、书画学习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在热血丰碑雕像前,游客们除了驻足瞻仰,还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省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钱承国介绍,从10月1日至2日,临高角解放公园共接待游客9000多人次,其中进入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参观的游客3400多人次。(本报临城10月2日电)

编辑:杨林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