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张文宏医生,这样的权威再来一打-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张文宏医生,这样的权威再来一打

龚先生
2020-05-19 07:29:09  来源:中工网

  张文宏医生开微博了,仅两天半,粉丝数量100万+。

  作为“硬核专家”,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疫情期间奉献了不少“张氏金句”——

  “党员同志先上,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前线”

  “闷在家里就是战斗”“你闷,病毒也给你闷死了”

  “防火防盗防同事”……

  他将专业术语翻译成大白话,让在疫情中焦灼的民众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看得乐。

  “张氏金句”火了,就出来了一票挂羊头卖狗肉的朋友圈名言,其中,伪科普有之,毒鸡汤有之,假新闻有之。

  于是,张文宏在他的第一条微博中写道:“看到很多以张文宏名义写的疫情分析或者名言警句,似乎合情但常不合科学道理,也就是说合情而不合理,恐多产生误导。鉴于此,开设本人微博,传播第一手的信息与观点。”这条微博有6万多人转发,2万多人留言,32万多人点赞。许多网友留言:“张爸,你终于来了,我爱你。”

  是的,张文宏终于来了,我们需要这样的权威,需要更多这样的权威声音在网络上响亮起来,与谣言叫板,给毒鸡汤解毒。

  在疫情期间,诸多谣言迷惑了不少人,抢手纸、抢双黄连、抢粮油、丢弃宠物、得了新冠终身携带……无脑剧情轮番上演。好多谣言堂而皇之地冠上了“钟南山说”“李兰娟说”“张文宏说”“王辰说”——总之,老百姓信谁,就往谁身上按。结果,误以为真的人,惶惶不可终日。

  一月前,张文宏就曾担忧:“很多假的信息假借我的名字传播出去,对整个大众造成一个极大的困扰。”他表示,准备开一个微博,不是靠流量赚钱,而是希望能宣传整个华山感染科对于传染病的看法,同时起到辟谣的关键作用。

  如果缺少科学和权威的声音,舆论场就会被伪科学和“阴谋论”占据。都说谣言止于智者,谁是智者?龚先生看来,像张文宏这样的权威就是最靠谱的智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盼望有特效药,恐惧被感染,担忧经济崩溃……当人们听不到相关信息、听不懂相关解释时,自然会觉得情况失控。谣言正是利用公众的这种无力感,制造混乱。

  而我们把希望寄托在专家学者身上,希望专家能站出来普及疫情防控的知识,解读科研进度和突破,这样一定会增强人们的信心,团结抗疫力量。

  张文宏的圈粉,证明了民众对权威声音的渴求。

  其实,此前,张文宏已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设了个人账号,粉丝数量均达到240万+。华山医院感染科公众号“华山感染”阅读量接近2700万次。

  不只是张文宏,钟南山、李兰娟、王辰等专家,每一次发表看法、接受采访,都能吸引亿万人关注。

  要让权威的声音传播得更广,首先,需要我们的专家学者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说的话让人信服。

  其次,专家说话要打破专业壁垒,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这是一门学问,也要下苦功夫揣摩。

  最后,专家讲话也要有分寸,有多少证据讲多少的话,减少误解误读,不在流量里“翻车”。

  无论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面对今后类似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我们需要更多的权威专家出来说实话,说真话,说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话。

  这样的专家网红,龚先生觉得应该捧,应该追,应该点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