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工体记忆”:体育和城市的相互成全-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声音】“工体记忆”:体育和城市的相互成全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20-09-30 08:10:3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体的拆除,像一次来不及举行仪式的告别,就像自家的宝贝疙瘩被突然带走,北京人有些舍不得,是自然的,但人们也似乎不必伤感,因为工体只是暂时离去。它一定会回来。

  我们也无法真切想象新工体的具体样貌,只是希望它能留住人们心中的“工体记忆”,依然有扑面而来的人间烟火,依然是北京人挥洒活力和热情的最佳场所。

  “工体被拆了!”

  前一阵子,这个消息在北京球迷中不胫而走,引起不小震动。

  好在有关部门迅速出面,解释了其中原委,也安抚了北京球迷的心。

  原来,工体被拆是真,但并不会消失,而是要进行“保护性复建改造”。2022年底,整旧如新的工体还会归来,并承担2023年足球亚洲杯的任务。

  “保护性复建改造”,名字听起来有点拗口。具体来说,一是做好风貌保护,保留北京十大建筑城市记忆;二是注重功能提升,与城市地下轨道交通无缝连接,使地下空间资源得到综合开发利用;三是优化观众体验,使观赛环境更为舒适,给观众带来最佳的观赛体验。

  如果这些得以实现,那么工体不仅还是人们熟悉的那个工体(从旗杆、大门门柱、雕塑、建筑装饰构件等,都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甚至可能还会如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所言,“恢复到1959年的状态”(指地面环境)。

  一个甲子,从终点回到起点,这不是简单的循环,而是情感与技术的博弈后,各方权衡下的新选择。

  北京如今拥有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篮球馆等多个现代化体育场馆,但无论这些场馆有多豪华,多气派,它们似乎都无法取代工体独有的位置。

  工体是新中国修建的第一个大型体育场馆,用张路的话说,“五代国家领导人都在工体的主席台出现过。这样的地方可能除了天安门城楼,就要属工体”。

  工体还举办过五届全运会的开闭幕式,也是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地,还举办过奥运会、亚洲杯的足球比赛。工体还曾举办过首个西方摇滚乐队的演唱会,在改革开放征程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所谓“工体记忆”,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国家记忆,是新中国体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见证。

  对于北京人来说,工体又承载了另一份沉甸甸的情感。它是北京国安的主场,是“绿色狂飙”的海洋,是“工体不败”的见证地,是“国安永远争第一”的主战场。

  对于北京人来说,工体从来不只是一个地名、一座建筑,它是一个有生命的公共空间。工体是家,工体是梦;工体是聚会,工体是记忆;工体是四合院,工体是博物志;工体是不离不弃,工体是唇齿相依。

  对于北京人来说,工体是有温度的,泪水和汗水齐飞,荷尔蒙与肾上腺素随时准备升腾。

  正是因为有了工体,北京人的激情有了去处,梦想有了依托,回忆有了坐标。

  有人的地方才有灵魂,有体育场的城市才有活力。北京和工体,就如里约和马拉卡纳,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见证,相互成全。

  工体的拆除,像一次来不及举行仪式的告别,就像自家的宝贝疙瘩被突然带走,北京人有些舍不得,是自然的,但人们也似乎不必伤感,因为工体只是暂时离去。它一定会回来。

  我们也无法真切想象新工体的具体样貌,只是希望它能留住人们心中的“工体记忆”,依然有扑面而来的人间烟火,依然是北京人挥洒活力和热情的最佳场所。

  当然,我也希望,新工体里,再也不要有“5·19”,再也不要有“京骂”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