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科技 推动企业转型-职工掠影-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借助科技 推动企业转型

2020-04-24 15:50:20  来源: 中工网

    让自动化成为提效率、降成本、保安全的利器

    在传统工业设备设施的基础上,萍安钢铁立足本身,围绕提效率、稳质量、保安全、降成本等需求,不断加大自动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强化自动化建设力度,研发、应用“集中供水系统”、铁路道口无人值守等系统,营造更安全、便捷的发展环境。

    以铁路道口无人值守系统为例,该公司安源生产区通过实现远程集控监管,将铁路人工看守道口改为无人值守道口,让原来的扳道工变身为信号操作工,工作地点变了,工作方式变了,行车更安全了。此前,安源生产区共有5处人工看守道口,需15名员工值守。该公司利用视频监控技术和自控技术,成功将传统的人工值守道口变为“远程可监视可控制的无人值守”,铁路道口安全指数倍增。“现在我们除通过监控屏对道口进行值守外,还可以兼顾其它路况,工作效率更高了,工作环境也更好了”,信号操作工汪雨华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操作岗位分散、效率较低是传统企业的短板之一。萍安钢铁利用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对一些操作岗位进行整合,充分挖掘人力资源,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工艺自动化控制程度,降低了设备故障,为生产稳定提供坚实支撑。

    该公司安源轧钢厂加热炉集控操作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该厂共有棒线、高棒及高线三条轧制生产线,每条线都对应一座加热炉。过去三座加热炉分别由对应的生产车间单独控制,操作工配置为看火工12名,加热炉长12名。今年年初,该厂根据生产工艺流程特点,对三条生产线加热炉操作模式进行整合,将原来的三座加热炉单独操控整合为集中操控。三座加热炉操作界面集中后,该厂重新制定了加热炉操作工岗位职责,优化了岗位定员,看火工由此前的12人降为5人,其余7人充实到生产线其它岗位。“三座加热炉实现集控操作,一方面融合了岗位,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可最大程度调配煤气资源,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改造中还将加热炉汽包手动控制转为自动控制,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一举多得”,该厂设备科负责人高兴地说。

    投资1亿多元的该公司安源生产区原料场改造项目,新增火车翻车机1台,堆取料机3台,同时增加7个受矿槽,集中实现货场视频监控,彻底改变以往传统的人工辅助汽车自卸卸货模式,不但大大加快卸货速度,提高作业率,实现人力资源最优配置,更重要的是可以做到原料分类、均匀堆放,解决以往因人工卸货造成的混堆、混料问题,极大提高了原料的稳定率。

检测部汽车、火车自动取样、石灰粉自动取样代替原来的手工取样后,在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的同时,将取样岗位人员安排至其他岗位。

……

一个个自动化项目,将员工从简单、重复性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了效率。

从人工看守道口到实现无人值守,从人工计量到集中自动计量,从人工调整工艺参数到运用MES系统实现生产系统智能控制……自动化、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为萍安钢铁进一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化融合正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工艺流程、稳定产品品质等方面发挥“威力”,助推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彭云桃)

1 2 3 共3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