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泡出的“黑脸”班长-独家策划-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洪水泡出的“黑脸”班长

2020-08-06 07:13:04  来源: 中工网

  洪水泡出的“惯性”

  从小和水打交道的杨飞,既见过水平静的一面,也见过水凶险的一面。对于洪涝给普通百姓生活生产甚至生命带来的严重灾难,杨飞有着切肤感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说:“每年一到汛期,我就开始紧张,我在洪水里已经泡出了惯性。”

  杨飞是江西九江永修人,出生在一个渔民家庭,从爷爷那辈就以船为家,常年在水里捞生计。他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湖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庐山西海,30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直通修水、流经赣江、汇入鄱阳湖。杨飞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渔民,哥哥是名退役军人,父母常年在外跑船,遇到谁家有困难,他们总是能帮一把是一把。这种朴实家风刻在杨飞的骨子里,十岁多他就学会了开船,也学会了独立与吃苦。

  1998年九江抗洪,刚满12岁的杨飞,目睹了抗洪部队官兵舍身挡水、奋力救民的战斗场景。这种军民血肉深情同样刻在杨飞的骨子里,2006年12月他毅然报名参军,来到皖西革命老区的六安军分区服役。

  杨飞闻战则喜。服役14年,只要是部队重大军事保障和应急救援活动,都少不了杨飞。2008年,舒城县抗击冰冻雪灾救援行动,有他;2016年,金安区双河镇、霍山县抗洪救灾行动,有他;今年,抗洪救援,还是他。他不仅主动请战,更争当先锋、勇担主力。战友们都说:“杨飞跟张飞,有得一拼!”

  2016年5月20日,杨飞的父亲车祸去世,母亲身心重创、精神恍惚。按照家乡习俗,杨飞在家守孝满35天才能出门,但汛期已至,杨飞的“生理惯性”又开始发作,领导强令他在家陪陪母亲,处理完家事再回单位。但是6月18日,闻“汛”而动的他告别母亲,赶回驻地,参加抗洪。

  今年入汛,长江流域水位猛涨,老家九江频频告急。7月14日,在家照看外婆的杨飞找到村民兵连长,“连长,有什么任务,通知我,我在家。”村民兵连长知道他是个孝顺孩子,不忍心叫他。7月18日晚上,没有等到家乡抗洪号令,杨飞就接到了单位的召回电话。凌晨3点,他毅然踏上第二故乡的救灾之路。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编辑:宋晓俐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