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劳动教育管理”研究生(公共管理硕士)项目启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全国首届“劳动教育管理”研究生(公共管理硕士)项目启动

2020-10-26 09:33:00 来源:中工网

  10月24日,全国首届“劳动教育管理”研究生(公共管理硕士)项目启动暨劳动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教育部教材局田慧生局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麻宝斌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丽红、党委常委燕晓飞等出席会议。首届“劳动教育管理”研究生项目导师与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

  教育部教材局田慧生局长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近几年在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与实践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提出,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地落实要在大中小学贯通一致,形成依次递进的劳动教育体系上下功夫;要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教育合力上下功夫;要在德智体美劳融合,形成“五育并举”的全方位育人格局上下功夫。他期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依靠深厚的劳动科学积淀和广泛的群团组织基础,扎实办好劳动教育管理研究生项目,也表示教育部教材局会继续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学校在劳动教育领域有新创见、大作为。

  刘向兵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对现在的职工群体、对大中小学生这一未来的职工群体都能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主体和推动力量。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作为全国总工会直属的唯一高校,贯通教育领域和工会领域,在加强劳动教育中责无旁贷、使命光荣。近年来,学校围绕劳动教育展开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与实践,首届“劳动教育管理”研究生项目的启动是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承担工会院校加强劳动教育使命的重要行动,是学校加强劳动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尝试和探索,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开创性。他表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争取将本项目办出特色、办出成绩,探索出一个可供推广的劳动教育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对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积极探索在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项目下开展“劳动教育管理”领域研究生培养表示由衷的赞赏。他建议,在劳动教育管理领域研究生的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应当立足现实需要,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在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加强统筹指导作用培养专业人才,未来面向全国总工会、各级工会组织、教育管理部门、全国大中小学和科研院所、教育培训机构,以及企业及各类媒体等组织,输出从事劳动教育的高级专门人才。

  劳动教育中心主任李珂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劳动教育导师团队、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劳动教育学术平台、案例教学和研发以及实践育人培养机制六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劳动教育管理研究生项目的实施情况。党印副教授代表项目导师团队发言,王春亮作为首届“劳动教育管理”研究生代表发言。

  启动仪式上,参会领导为首届“劳动教育管理”全体研究生赠送了劳动教育专著。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李杰)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学生陷入迷茫 教师集体指路

    一名学生因无缘保研而倍感迷茫,诉诸网络后,竟得到23名教师的倾心回复。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桥段,而是最近真实发生在四川农大的暖心故事。

  • 强化“双师”素质 锻造新时代“工匠之师”

    职业教育发展关键看教师,教师素质关键看“双师”,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素质、来源。近年来,教育部、财政部连续实施了两个周期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评论

  • 家庭“数字反哺”更有效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报告》预测,2036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23亿,老龄化水平达到29.1%;2053年老年人口将增至4.87亿的峰值。

  • 学个跳绳也有必要报个班?

    “有家长想一起组个跳绳班吗?课后一起学跳绳。”开学没多久,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群里出现了这样的微信。号召一发出,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积极报名。

资讯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海南:建成中小学游泳池284个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教育厅在文昌市举行的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284个、在建16个,今年已培训中小学生3.6万余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