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学概论》出版座谈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劳模学概论》出版座谈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

2020-10-26 10:28:00 来源:中工网

《劳模学概论》出版座谈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

——首部系统研究中国劳模现象的拓荒之作

  10月23日,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人民出版社主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协办的《劳模学概论》出版座谈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研究员,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科研处处长燕晓飞教授,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所长杨冬梅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人民出版社、《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网、中工网、社科网、中国教育网、《劳动午报》等多家媒体,以及学校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劳模本科班学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冬梅院长主持。

  高凤林主席指出,加强劳模理论研究应与职工队伍建设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结合起来,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三是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四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奋斗者,扎实推进产业工人建设;五是要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帮助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六是科学评价劳模的价值和作用。

  刘向兵书记指出,《劳模学概论》的出版不仅是劳模学术研究的拓荒之作,更是彰显我校办学特色和扩大学术影响力的重要事件。从理论上建构劳模学,是团结和凝聚工人阶级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要求;是组织、动员、激励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成为新时代奋斗者、主力军的客观需要,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彰显劳模时代价值、推动理论创新的时代需要。

  会上,该书主编杨冬梅教授、赵健杰教授分别介绍了该书撰写情况和理论架构;陈鹏鸣副总编辑介绍该书出版情况;该书作者代表彭维锋教授,全国劳模、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18级劳模本科班学员王建清,武力副所长先后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劳模学研究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第一部系统研究劳模问题的学术专著,该书的出版发行将为劳模问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化提供有益学术参考,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是研究、孕育、培养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首选教科书。

  据了解,《劳模学概论》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是我国首部系统研究中国劳模现象的拓荒之作。本书立足于新时代,以马克思主义关于工人阶级的理论为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劳模现象、先进事迹、社会贡献及其影响、劳模历史发展规律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从历史、理论、文化、实践和发展趋向等多维度,对劳模学理论建构,劳模制度历史演变与时代价值,劳模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探讨劳模与劳动教育、职业培训及工会工作等关系,深刻阐述劳模及其现象所蕴涵的基本理论、观点和意义,科学揭示劳模运动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李杰)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学生陷入迷茫 教师集体指路

    一名学生因无缘保研而倍感迷茫,诉诸网络后,竟得到23名教师的倾心回复。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桥段,而是最近真实发生在四川农大的暖心故事。

  • 强化“双师”素质 锻造新时代“工匠之师”

    职业教育发展关键看教师,教师素质关键看“双师”,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素质、来源。近年来,教育部、财政部连续实施了两个周期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评论

  • 家庭“数字反哺”更有效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报告》预测,2036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23亿,老龄化水平达到29.1%;2053年老年人口将增至4.87亿的峰值。

  • 学个跳绳也有必要报个班?

    “有家长想一起组个跳绳班吗?课后一起学跳绳。”开学没多久,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群里出现了这样的微信。号召一发出,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积极报名。

资讯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海南:建成中小学游泳池284个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教育厅在文昌市举行的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284个、在建16个,今年已培训中小学生3.6万余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