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这个项目送科学课程下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助力脱贫攻坚,这个项目送科学课程下乡

2020-10-23 14:20:21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

  在广西河池金城江区六圩镇凌霄小学校长韦剑钰看来,乡村孩子科学素养的提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日孩子们良好科学素养的养成,预示着未来乡村不再贫穷,也杜绝了未来返贫的可能。”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上店镇下店小学校长张豪誉这样认为。

  2018年受教育部委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顾建军教授团队针对《中国大中小学生科技素养的现状调查》课题开展了专项研究。研究发现:城乡的中小学生科技素养亟待提升,特别是乡村的留守儿童。从留守儿童在技术知识、技术能力、技术思维和技术态度的差异比较中可以发现,留守儿童的技术素养四维度的表现明显低于非留守儿童。

  为培养科技创新的“土壤”,解决城市和乡村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2019年6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教育提升计划”,向有条件的农村小学捐赠科技课程资源、教材、教具等,开展校长、教师培训,支持学校利用课后三点半时间,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最终提升农村小学生科技素养水平。

  让孩子们在科技平台放飞自我

  2019年8月,韦剑钰参加了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培训活动。回来后在2019年秋季学期初便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纳入学校的课程总表,并要求各年级各班级切实开展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们将科学课与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相融合,使学生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我们农村的孩子从小有了追逐科技的梦想,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科技的种子,在科技的平台上放飞自我。”韦剑钰说。

  2019年,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上店镇下店小学申报参与“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学校开展科学素养提升五大课程。

  “这五大主题课程彰显现代科技与特色,让我们乡村学校的孩子不仅关注生活中的农具,研究含羞草等,更难得的是能够学会让机器人学说话,自行设计启动火箭,让农村孩子体验科技的最新发展。”张豪誉说。

  张豪誉介绍,下店小学具体措施为,改变枯燥乏味课本式学习,打造动手型课堂,让乡村孩子们在参与中、在活动中去实践、去感悟、去体会科学乐趣与魅力,从而提升科学素养。

  从“源头”扶智提升科学素养

  “我们的在线教育主要通过三村晖App平台以及项目组提供的科技活动线上每日打卡活动来有效改善乡村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韦剑钰说。

  三村晖App是中国平安三村工程的线上公益平台,涵盖“村官、村医、村教”项目。

  “我们学校方主要参加‘村教’项目。师生可以到平台观看课程教学示范课、师训课视频,老师与教育名家对话,学生通过观看情景科普课与科学家直通,让孩子们体会到科学就在身边,科学家就在我们面前,科学创造不再神秘莫测,只要处处留心,勤于观察,勇于探索,我们也能创造出科技产品。”韦剑钰表示。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负责人杨轲凡介绍,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作为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的补充,以捐赠教材、实验包的方式,对乡村学校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内容不仅涵盖生命科学、航天航空等,同时涉及农业科学知识,帮助学生了解现代化灌溉、种子萌芽、现代农场等科学知识。

  “2020年为进一步丰富课程教学形式、拓展科技素养课程内容,让学生能在更真实的情境中学习知识,项目组组织7次线上大师情景直播活动,促进学生更深层次的学习,帮助学生促进知识与现实的结合。扶贫先扶智,项目组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力争为科技教育扶贫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杨轲凡表示。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专业型博士要扩招 量质并举关键是“定位”

    10月9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首批试飞员博士生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在未来的4至5年中,学员们将重点围绕大型飞机多学科综合设计、先进气动布局与流动控制、飞行器控制与信息等多个方向深入研究学习。

  • 如何看“每半秒新增一位儿童网民”

    今天再看儿童触网的种种数据,已经很难产生触目惊心之感。网络之于儿童,正如同牛奶、玩具、城市之于儿童一样,成为现代文明中自然而然的童年陪伴。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