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点亮希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教育扶贫 点亮希望

2020-08-14 16:18: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教育扶贫 点亮希望 张方柱:拥抱未来 一路向前

  教育扶贫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来说,教育扶贫可以使他们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从而根本上改变他们自身和家庭的命运。

  河南省光山县今年应届高考生张方柱的家在村里地势最高的地方,每到深夜,那是唯一亮着灯的一间平房,屋外下着瓢泼大雨,屋里下着小雨,2020年,这个少年用自己的奋斗,正在书写着自己的未来。考上大学是张方柱实现梦想的新起点,今年高考他考了590分,距离梦想更进了一步。

  八月初,位于大别山北麓的河南省光山县土门村进入了雨季,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张方柱,每天都在忙着帮父母干农活。这几天,雨越下越大,方柱一直牵挂着自家的稻田。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白雀园镇土门村应届考生 张方柱: 别人大户都是租用机械,这个田是我妈用锄头一点点的挖出来的。

  方柱的爸爸今年71岁了,年轻时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文化,只能干些粗活重活。

  张方柱的爸爸 张乃贵:我大字不识,在外面打工只能搬钢筋、搬砖,打工一年就搞千百多块钱。

  这一片黄花菜,方柱家种了快20年,曾经是他们一家人一年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每年七八月的清晨,都是摘黄花的最佳时间,黄花菜开花前采摘,营养价值最高。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白雀园镇土门村应届考生 张方柱:阴天就晒干很慢了,晒不干还容易长毛,只能用火烤了,给它烘干。

  五六斤新鲜的黄花菜,晾干后才出一斤干菜,好年景的时候,能晒出20斤,收入400多元,差的时候,只有赚200多元。而为了这一点收入,一家人也是认认真真地做了二十年。 黄花菜的收入太少,方柱和爸爸还上山找野生的茶籽树树苗,把苗种成树。再用茶籽榨出油来,到集市上售卖。

  方柱永远不能忘记,自己上初一的那年,正赶上下大雪,爸爸挑着他的被子和学习用品,在雪地里走了一个多小时,送他到镇上去上学。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白雀园镇土门村应届考生 张方柱:别人家都有车送到学校去,我们只能自己走。我爸把被子用担子挑着,在雪地里一脚深一脚浅,手和脸都红了,我也不知道是冻的还是热的,到学校我爸把东西放下看了看就回家了,他还是走着回的。然后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欲望,一定要好好学习,然后过上更加好的生活,就是一种冲破这种束缚的欲望。

  2016年12月,方柱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二年,方柱的姐姐考上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6岁的方柱也以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光山县第二高中。两个孩子每人每年8000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这个家庭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的扶贫教育政策帮到了姐弟俩。“雨露计划”每年给大学生有3000元的助学补贴,一下子就解决了姐姐上大学的学费,方柱也被免去一半的学费和住宿费,还申请到每年2500元的助学金。

  光山县扶贫办主任 陈猛:孩子们受到更多的教育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他们家庭的命运。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教育专项资金1.52 亿元,有 22.96万人次贫困学生从中受益,贫困学生没有一个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考虑到方柱的爸爸体弱多病,村里还安排他打扫卫生,一年有3000元的收入。随着村里产业扶贫项目不断壮大,企业带贫收入从每年每户2000元提升到每年每户8000元,今年方柱一家彻底脱贫了。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白雀园镇土门村应届考生 张方柱:政府的扶贫政策确实很好,看我们家就知道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到我们,我跟我姐姐如果没有这钱,根本就上不起学。现在茶籽树都是政府发的,再也不用自己满山挖了,我爸还能在村里干点力所能及的活,也有工资,心里踏实多了。我想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好好读书,将来有能力了,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7月28日凌晨,河南考生可以查询分数了,方柱显得特别紧张,他心中理想的大学是武汉大学。村里信号不好,方柱举着手机到处找信号,凌晨四点多,他终于登录进系统。

  今年,河南省有115.8万人参加高考,600分以上的考生有4万多人,方柱面临的是激烈的竞争。分数出来后,填报志愿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公益组织也给他免费找了一位填报志愿的专家老师。这个即将走出大山的孩子,内心已经装满了责任和感恩。他告诉记者,高考只是个开始,无论他上了哪个大学,以后他还要考研究生,要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白雀园镇土门村应届考生 张方柱:我的座右铭是:我是谁,我能行。我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那又怎么了,我凭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本事。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不光我自己想去,我还想带着我的父母一起去。只要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我相信我的未来也一定不是梦。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在线教育平台将集中亮相服贸会

    在本次服贸会8个行业专题展之一的教育服务专题展上,作业帮、猿辅导等在线教育平台将亮相,向全球展示中国在线教育的优质技术、产品与服务,展示教育服务行业领军企业的特色和风采。

  • 在选煤工艺设计中不倦求索

    2010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选煤工艺理论研究及BIM设计工作,2018年取得矿物洗选及加工高级职称,现任中赟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矿山工程一院BIM技术主任工程师。

评论

  • 在线教育不是“云卖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异军突起,各类网课陪伴中国大中小学生度过了“停课不停学”的难忘时光。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

  • 让厉行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资讯

  • 亳州市稳步推进女职工“阳光家园”创建

    8月11日上午,亳州市总工会到市公交公司5路车队首末站,指导女职工“阳光家园-心灵驿站”创建工作。5路公交路线,被称为“巾帼”路线,所有驾驶员均为女性。

  • 青岛聚焦教育热点问题“立改立整”

    节目播出后,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第一时间主持召开《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聚焦问题关键环节。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